首页 > 正文

建议铁路民航取消退票费为防疫作贡献

2021-10-28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建议铁路民航取消退票费为防疫作贡献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曹林

编辑

毛浩

刊播平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0-01-21 00:26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01/21/content_rGJzVXF7.html

作品字数

1200

专栏简介  

疫情这种把全民、全人类卷入其中的大事件,需要评论员去及时把握这种“全民话题”的舆论水温。在疫情刚开始,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疫情可能带来的问题和影响时,作者及时捕捉到了公共的焦虑和顾虑,看到了春运这一特殊语境下退票费对公众决策和阻断传播的影响,以及通过取消退票费推动全民减少流动的必要。在交通部门还没有意识到公众顾虑、但顾虑已潜在传播时,评论在全国媒体率先发出声音,从法理、情理和事理的角度,呼吁取消退票费为抗疫作贡献,减少流动,阻断传播,担当责任。 

全传

媒播

体实

  

连夜推出的这篇建议性评论,因为击中公众痛点,顺应了公众需求和抗疫大局,很快形成全网的传播,近千的转载和数亿的阅读,媒体跟进作了报道和评论。评论及时提起的议题,有效推动了公共决策进程,铁路在18小时之后就采纳了这一建议,宣布取消退票费,民航在20小时后也作出反应,取消相关航线的退票费。这也成为接下来抗疫的一个配套政策,成为交通部门和企业的责任自觉。 




此篇评论率先提出了一个反映公共意见的议题,推进了公共决策的进程,对抗疫初期的舆论引导和官民沟通起到了不小作用,与民意形成共振,与决策部门形成互动,堪称建设性评论的范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在疫情初期,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疫情可能带来的问题和影响时,该篇评论及时捕捉到了社会潜藏的焦虑和顾虑,顺理成章提出取消退票费推动全民减少流动。评论率先提出了一个反映公共意见的议题,推进了公共决策的进程,对抗疫初期的舆论引导和官民沟通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民意共振,决策互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