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银潭ICU的呼吸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金银潭ICU的呼吸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主创人员)

赵迪

编辑

曲俊燕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刊播日期

2020-03-0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青在线http://zqb.cyol.com/html/2020-04/16/nw.D110000zgqnb_20200416_1-04.htm

单幅/组照

(幅数)

8




这组作品拍摄于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的武汉金银潭医院ICU。金银潭医院是武汉传染病专科医院,这里被称为战斗最先打响的地方,也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疫情期间收治的全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几乎全是最重症。医院南七楼ICU,被称为“全国新冠风暴的中心眼”,也是“一线中的一线”。在里面,作者选择了从早到深夜“零距离”式记录,捕捉患者、医护人员等的每一个细节。记录下ICU从患者“接连不断”到4月“清零”,医护人员抢救患者的奋不顾身和生活日常点滴。

全媒体

传播

实效

该作品由记者完成采集后,在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传播机制统筹下,根据不同媒介属性特点进行编辑,《中国青年报》整版刊发,网站、客户端、公众号等PC、移动端第一时间发出。学习强国、中新网等央媒,腾讯、新浪等网路媒体纷纷转载。作品发出后,得到了业内和用户认可,青年和医护群体纷纷在个人社交媒体转发,形成广泛影响力,引起社会关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于抗疫一线医护等人员的敬佩之情和爱国热情。

推荐

理由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的标志性地点,也是焦点汇聚的地方。那里发生的一切,都是这场历史事件的折射与见证。ICU作为医院抢救最危重病人的地方,被称为“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作品发表前,关于金银潭医院ICU的深度系列图片报道几乎没有。作者选择了真诚地去 记录和表达,角度细腻、画面生动。在摄影语言方面,手法丰富、逻辑清晰。此次采访,周期长、条件艰苦,体现出了年轻作者业务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勇气,令人敬佩。

初评

评语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疫情的救治最前线,一组ICU的图片纪录了那个时期的艰难时刻。无论是等待消杀的病房、患者入院时随身携带的物品,还是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协同、医务工作者与患者的沟通,以及最后医务工作者的呼吸,无不从一个侧面纪录了那个艰难时期的某个断面,这些影像既让人触目惊心,也让人无限感慨。组照从某种意义上是时代的纪录,历史的见证,从侧面反映出作者的勇敢、社会责任和新闻敏感。文字说明简洁,标题一语双关。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