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珠峰高程测量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2020珠峰高程测量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主创人员)

集体(普布扎西、扎西次仁、边巴)

编辑

集体(郭昱、任鹏飞、王庆钦、戚文娟、黄晓勇、徐金泉、李鹏、李亚辉、姚琪琳、金宇)、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刊播日期

2020-05-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彩色通稿、中文对外专线、县级融媒体专线、新媒体专线

单幅/组照

(幅数)

8




本组稿件是在新华社摄影部前方记者和后方编辑密切配合下,对珠峰测高这一全国人民广泛关注的焦点新闻做出迅速、全面、生动的报道。记者从海拔5200米、海拔6500米、7028米、7790米以及8300米出发、抵达以及登顶快讯,时效全面领先。尤其是登顶快讯,“新华视点”微博、“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等新媒体终端及时播发弹窗快讯,实现全网首弹。前后方联动,精心采制新华社重磅图片专题。首次实现珠峰高海拔5个营地的影像采集报道,独家发布全过程新闻图片,以多种方式的全媒影像方式立体、全景呈现珠峰攀登之路。

全媒体

传播

实效

稿件播发后单张最高采用980家次,客户端累计浏览量超过4000万。《中国科学报》及40余家纸媒头版刊登,《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央视网、中国网、中国军网、环球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级网络媒体采用。实现了新华社报道策划组织方式、新报道技术应用和对内对外全媒体形态聚合传播等多项重大创新突破。

推荐

理由

本组稿件是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独家照片,稿件兼具实效性、现场感和画面冲击力,全程记录下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珠峰作业的珍贵画面,将永载史册。特别是登顶图片播发后,各编辑部和社办报刊新媒体创新力量纷纷介入,全面发掘移动互联网朋友圈传播和推广潜力,起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提振民众信心,推动新华社报道影响力上新台阶的重要作用。

初评

评语

2020年珠峰测高是人类行动与科学的又一壮举。作品全程记录了登山队攀登艰苦卓绝的进程,壮美险绝的珠峰与登山队员无畏的身影互相印照,登顶的瞬间更是充分体现了“一图胜千言”独特的摄影魅力。整个报道过程中,现代化媒体动用各种科技手段,确保在十分恶劣且特殊的环境下完成图片的采集、传送与传播也是本组稿件的一大亮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