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女医生写给武汉的“情书”火了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庆女医生写给武汉的“情书”火了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李星婷

编辑

牛瑞祥 逯德忠 兰世秋

刊播单位

重庆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3-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版转4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047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武汉,作出重要指示和讲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3月13日,是重庆市第八批医疗队到武汉一个月的日子。这天,该医疗队队员、医学博士王越写下《一封给武汉的“情书”》。这篇文章首先发布于王越的自媒体,信中,王越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自己和队员们来到武汉参与救援的经历、与病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等。这封真挚深情的信件,迅速传遍渝鄂两地。当晚,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情难自抑,一气呵成写下回信《武汉有难君来援 白衣执甲血浓于水》。14日中午,重庆日报派往武汉的记者李星婷(她也是重庆市派往湖北一线唯一的女记者)偶然获悉这封回信,她敏感地意识到:这一来一回两封“情书”,深深体现了重庆和武汉两座城市之间的手足之情,也体现了全国人民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人间大爱。记者迅速行动,辗转联系上王越和熊岳炜,还原这一新闻事件的始末,深入挖掘二人作为两座城市中的普通市民代表,写下“情书”的心理路程和精神境界,以及两封“情书”所起到的凝心聚力的作用和影响。 

全传

媒播

体实

  

2020年3月13日,重庆日报新媒体APP平台在全国首发转载王越的“情书”;14日,重庆日报APP又在全国首发熊岳炜的回信。    这两封“情书”迅速在渝鄂两地甚至全国转发流传。14日,重庆日报公众号即推出《一位重庆姑娘写给武汉一封情书 还收到回信了!》的推文,其阅读量迅速突破十万+,被人民日报公众号转载,新华社全网推送,单篇阅读量当天即突破1300万+。    随后两天,记者继续挖掘,对王越、熊岳炜进行深入采访,推出《写给武汉的“情书”道出很多人心声》《不是我,也有其他人回复武汉“情书”》的融媒体人物报道。    这些报道持续在全国形成很好的传播和影响。17日,出生于1994年的武汉小伙耿天维,也写下《江山同月汉渝共流 万舸连帆感君苇舟》的回信。记者继续追踪报道,在重庆日报报纸、APP等平台推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90后小伙再回武汉情书》报道,进一步讴歌广大医护人员、英雄的武汉人民以及90后青年为抗击新冠疫情所做出的奉献。值得一提的是,在推送这些报道时,重庆日报邀请三位主人公朗诵自己的信件,附带音频、视频等做新媒体融合推送,取得更佳的传播效果。  




关于情书的系列报道,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网友们纷纷在重庆日报新媒体平台留言:“ 血浓于水,华夏一家。每位医护人员为武汉流的每一滴泪和汗都会被这座城市铭记”“一次次流泪读完文章,字里行间流动着人间的真情大爱。这两封情书和动人的故事都将存于历史的长河,成为永久的纪念”“白衣执甲,逆行战疫。待再相逢时,这一街一巷都将因这段经历而有血脉相连的熟悉。你们不是游客,而是家人。”“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人。为我们一衣带水的手足情感、同担民族命运的勇敢和豪情点赞!”   由于记者持续对两地“情书”进行深入挖掘和报道,央视《朝闻天下》等60余家媒体相继跟进报道该事件。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相关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封 写给武汉的“情书”,以及由此引发的两封回信,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新闻事件。但,偶然中有必然。其必然之缘由,在于三人虽是重庆、武汉两座城市中的普通市民,却以个体为代表,写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王越的“情书”,写出4万余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心声;两封回信,则分别从地域、时代的角度,对“情书”作出回应。三封由普通市民写就的两地“情书”,写出14亿中华儿女的心声,也传达出华夏同一脉、渝鄂皆炎黄的同胞之情,极大地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保卫战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记者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其新闻嗅觉敏锐,文笔洗练,从一个偶然的事件中敏锐地挖掘出全国人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和重要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