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攻坚“石墨烯”

2021-10-28 15: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攻坚“石墨烯”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阎轶洁

编辑

宋立纲

刊播单位

太原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5-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8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要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在太原的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就有这样一支科技团队——陈成猛和他的709课题组,几代人接续攻坚“石墨烯”,在科技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上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全国石墨烯首批研究者之一,709课题组经过十年坚守,亲历了石墨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从样品到产品、从制备到应用的蜕变,让中国成为全球石墨烯领域的领先者。课题组掌握了吨级石墨烯、十吨级电容炭中试关键技术,攻破了我国先进碳材料领域“卡脖子”的难题,实现了批量化、低成本、可控稳定地出产石墨烯。    陈成猛和他的709课题组,敢为天下先,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无疑是我国高端科技创新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的科学家典型代表。    记者在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刻联系采访完成稿件,第一时间在头版刊发。      

全传

媒播

体实

  

   本文除刊登于《太原日报》,还在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客户端进行推送,而后又被中科院官网、潇湘晨报等媒体转载。无数网友纷纷留言,为我国掌握新材料核心技术喝彩,为山西有力支持国家科技建设鼓劲。




   文章刊发后,山西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重要贡献以及709课题组攻坚研究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获得很多赞誉。   几代科学家的坚守和传承让读者动容,科学精神、科学家魅力感人无数。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文章选材经典,主题鲜明,结构完整,行文流畅,有较强的影响力与传播力。作为一篇科技报道,这篇通讯成功做到了“化繁为简”,对核心技术的描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奥的课题让人明白地懂得,实现科技硬新闻的表达软着陆。文章聚焦长期坚守基层的年轻科技人员,重在梳理科研精神的传承和脉络,勾勒出“这一个”的魂魄来,让新闻人物跃然纸上。   文章在科技报道写法上进行创新,高度浓缩研发过程,清晰回顾研发历史,凸显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传递一种守正创新的价值观。文章引入“鹤望兰”的部分,睹物思人、以物拟人,将文章推向高潮,生动再现了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和代代传承的执着坚守。这是一篇标题精炼有力、内容特色鲜明的科技人物通讯报道,特此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