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组合报道

2021-10-28 15: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山东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组合报道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娄和军、杨学莹、袁涛、赵洪杰

编辑

集体(杨鹏、黄露玲、王志浩、巩晓蕾)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9-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3-7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049字、4397字、3681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寄托着滩区群众百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对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大众日报一直见证、记录黄河滩区变迁。2019年8月,大众日报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大型蹲点调研,集团总编辑亲自带队调研,报道采制历时一年。一年多的时间里,记者深入滩区采访,行走千里黄河沿岸,蹲点7市16县(区)60多个滩区村。2020年9月,在总书记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大众日报推出5个版的大型组合报道,形成舆论强势。

全传

媒播

体实

  

    这组大型组合报道,是大众日报编辑部年度标志性代表作之一。以这组大型组合报道为核心的“黄河入海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体报道,运用文字、图片图示、短视频、AR、H5等多种形式,被全国320多家媒体转载,形成广泛影响。




    这组报道以其磅礴的气势、纪实的风格、有温度的表达、多看点的传播模式,引发各界热烈反响。报道推出后,受到山东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中国记协国内部和《中国记者》杂志约稿,在《中国记者》2020年第11期刊文,对此组合报道进行介绍。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表示:“报道让我看到了党报记者践行‘四力’书写时代的责任担当。”滩区居民冯再国说:“报道写的就是我们的亲身经历。”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唱响时代主题,文章立意高远。黄河在鲁奔流千里,滩区百姓困苦百年。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滩区迁建题材重大。迁建范围之广、人口规模之大、建设投资之多、时间安排之紧,历史上前所未有。大型组合报道,讲述波澜壮阔的脱贫迁建,唱响时代主题,体现时代精神:“历朝历代没有办成的事,共产党办成了。” 报道讲述的气壮山河的滩区迁建,让人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   蹲点滩区一年,散发泥土芬芳。记者沿千里黄河两岸蹲点,进村入户,同吃同住。一年多时间,团队走遍滩区7市,蹲点60多个村庄,采访对象超过300人,和滩区群众结下深厚情谊。滩区生产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百姓会第一时间给记者分享喜悦,逢年过节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拜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百姓故事,一段段饱含深情的细节呈现,让报道更有温度。同时,报道从滩区迁建难点痛点入手,围绕钱、地、人等最受关注的方面入手,深入调查研究,为百年难题何以今朝解决,给出经得住检验的答案。   布局精巧,文笔动人。如何让大型组合报道整体感更强,吸引读者阅读,是一个难题。报道选取滩区常见的断头柳、碱蓬、抓地虎、黄河鱼和水等四组意象,来巧妙统领四个篇章,其意象特点与各篇章内容又高度契合,读来耐人寻味。报道还选取一位与新中国同龄的滩区老人毛吉志,作为一条隐线,让报道更有韵味。这组报道修改十多次,文字准确凝练,报道富有力量。   “攥指成拳”,聚合发力。全媒体时代,让重大主题报道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不仅要做强内容,更要围绕核心产品进行组合创新。大众日报编辑部经反复研讨,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同步推出大型通讯、评论等多种体裁组合的5个整版报道,“攥指成拳”,聚合发力,让报道产生最佳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