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亿元已追缴

2021-10-28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亿元已追缴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韩亚栋

编辑

王丹、徐杰

刊播单位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刊播日期

2020-08-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观察 四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734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8月,中国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控受贿17.88亿元,刷新了中国的贪腐记录。舆论一片哗然。新闻传播中心编委会作出部署:次日刊发深度报道,回应群众关切。事关中央重大专案,话题敏感,社会关注度高,必须定准音把好度。我们仔细推敲,整理报道思路:赖小民巨额贪腐资产刷新纪录,要分析他岗位的特殊性;涉案财物追缴处置得怎么样,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如何防止出现下一个“赖小民”,要追踪以案促改的情况。    我们抓紧时间联系采访,多条线同步推进,联系赖小民案专案组,采写了“赖小民案近17亿涉案财物已追缴”的新闻。在紧张的报道中,我们首度披露了赖小民巨额贪腐资产的构成,着眼于其国有金融企业“一把手”的特殊职位剖析巨贪成因,并由此展现党中央深化金融反腐决策之英明、决心之坚定;公布了赖小民涉案财物追缴情况,揭示了纪检机关为之付出的巨大努力;公开了鲜为人知的案件查办过程,专案组坚持查清事实、追赃挽损、防控风险、弥补漏洞、重塑生态同步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了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传

媒播

体实

  

    2020年8月14日,报道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网、端、微同步刊发,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文章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号上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腾讯、新浪、搜狐、网易等500余家网媒推荐转发。多家媒体以《赖小民案涉案财物细节披露》《赖小民案近17亿涉案财物已追缴》等为题转载报道或评论解读。截至8月15日18时,百度搜索“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亿元已追缴”,相关信息条目有17万余条,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800万人次。网友反应强烈,支持强力追缴,“就是要让贪官感受到‘贪腐必致倾家荡产’”“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必须全部追回”,并呼吁从该案深入总结教训、查找漏洞、加强监督,“让监督更有力,这样的巨贪不能再有了”“扎紧制度笼子,国家资产不容吞噬”。有跟帖称:“相信党中央,贪官污吏全扫光!”




    赖小民案涉案财物近17亿元已追缴,舆论支持“不让腐败分子‘一人入狱、全家幸福’”。舆论认为,对涉案财物应追尽追,与对腐败分子应查尽查、应惩尽惩一样,反映了我们党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释放出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涉案财物形式不同,追缴方式也有所不同,文章对赖小民17亿余元涉案财物如何追缴进行了详细披露,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在追缴涉案财物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微信公号“观政听声”评论,报道主动公开赖小民案涉案财物及追缴情况,传递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引导舆论,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高度自觉。    报道发布后,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许多金融单位将其作为警示教育素材,在内部刊发传阅,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赖小民案专案组领导点赞称:“你们报道的是负面题材,传递的却是正能量!”    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金融市场风险交织在一起,一旦处理不当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报道介绍了赖小民案专案组从查清事实、追赃挽损、防控风险、弥补漏洞、重塑生态五个方面同步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思路。这也为其他地方部门和单位直面问题、推进金融反腐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2020年,中国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控受贿17.88亿元,刷新了中国的贪腐记录,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事关中央重大专案,话题敏感。作者抓住这一热点话题,围绕赖小民为什么能贪这么多、涉案财物追缴处置情况如何、如何防止出现下一个“赖小民”等问题进行深度报道。    作者通过多方采访,特别是采访到了赖小民专案组,披露了赖小民巨额贪腐资产的构成,分析其国有金融企业“一把手”的特殊职位贪腐成因,特别公布了赖小民涉案财物追缴情况,有力回应了公众关切。而通过公开鲜为人知的纪检机关案件查办过程,更是传递了权威声音,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信心与责任。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