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信东风唤不回

2021-10-28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不信东风唤不回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戴艳梅、王永珍

编辑

庄研、杨颖

刊播单位

福建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4-1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4300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4月初,正当福建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福建的纺织化纤行业面临外贸订单锐减的严峻形势。压力迅速从下游制造商传导至中上游的原料供应商。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上,记者深入福建省多家纺织化纤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调研,了解他们的生产现状和实际困难,并积极走访金融监管部门、银行、省企联等相关各方,探讨借助供应链金融、“共享工厂”等方式,帮助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而助推产业稳健发展。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作品在《福建日报》、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以融媒体报道方式,同步刊发,并迅速被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搜狐网等中央媒体和主流媒体网站转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本文通过深度调查,反映了面对疫情影响的危机,福建省纺织化纤上下游产业链的中小企业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下,守望相助、积极应对、危中寻机、努力复工复产,提振了信心。文章刊发后,被中央媒体和省级门户网站及时转发,传播效果好。政企相关各方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帮助产业链企业渡过难关。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福建是纺织大省,民营经济发展蓬勃。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外贸出口的纺织化纤行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本文以问题为导向,对福建纺织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进行深度调查,及时、生动反映了企业抱团取暖、适时技改,危中寻机、伺机而动的“自救”行动。同时,探讨了通过政府引导、金融支持、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努力打通产业链,开拓终端产品市场的应对举措。文章传递了“企业抱团,政银助力,‘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信心。同时,对其他行业的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一定的借鉴。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