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战略下的内蒙古煤炭之变

2021-10-28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国家战略下的内蒙古煤炭之变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许晓岚、李永桃、王玉琢

编辑

孙亚辉、张俊在

刊播单位

内蒙古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11-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内蒙古日报一版、四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69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储量、产能、外运量、发电量、外送电量和风电装机均居全国第一位。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内蒙古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落实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内蒙古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强链并进,筑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固基石。   为全面反映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内蒙古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成效,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记者奔赴鄂尔多斯、乌海等地深入采访权威部门和相关企业,探讨煤化工产业发展进程,全景式展现各部门举措,深入挖掘“煤炭之变”现象背后的本质。文章选取世界首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生产线、国内最大煤炭一体化项目等典型事例,分为“由黑变白 煤转化千姿百态”“由短到长 煤延链开枝散叶”和“由旧转新 煤升级动能无限”三部分进行多维度梳理和深层次阐述,并在材料取舍、事例选用、深度延伸及标题制作等方面精心打造,紧扣国家和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切中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深刻阐释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现实意义。

全传

媒播

体实

  

   文章按全媒体报道的形式进行了精心策划和采集编发。在完成纸媒稿件的同时,还在草原客户端采用新媒体报道的形式图文并茂进行同步刊发,迅速引起相关行业及新闻界的关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多家国内权威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




   本文是近年来较为少见的,对内蒙古煤炭持续蝶变进程所做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内蒙古在能源产业方面拥有6个全国第一,近年来在国家战略的强力推动下,举力擘画现代能源经济华章:从“挖煤卖煤”到“吃干榨尽”,从黑色煤块到白色晶体再到无色液体,煤炭产业发生了一系列神奇的科技幻化,多项煤化工产品填补国内、国际行业空白。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文章聚焦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这一热门话题,在内蒙古日报头版重要位置和草原客户端同步刊发,迅速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篇报道精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及时广泛传播了内蒙古能源产业发展正能量,对于提振士气、接续奋斗,持续推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整篇报道语言生动凝练、结构严谨缜密、脉络清晰准确,既有点上的生动事例,又有面上的提炼总结,还有深入的分析解剖,且采取现场描绘、细节刻画等表达方式,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有力提升了文章的传播效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篇报道紧扣时代脉搏,主题策划精准,内容立意高远,叙述有个性有深度,表达方式鲜活传神,全面生动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不唯煤、延伸煤、跨越煤”的生动实践。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