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北京最大“菜篮子”突然摁下“暂停键”……疫情来袭,新发地市场三位“经营大王”的奋斗和期待

2021-10-28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当北京最大“菜篮子”突然摁下“暂停键”……疫情来袭,新发地市场三位“经营大王”的奋斗和期待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孔祥鑫、吉宁、张骁

编辑

方立新、李斌、黄海波

刊播单位

新华每日电讯

刊播日期

2020-06-3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6版 经济·民生

作品字数

(时长)

3802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一、关注敏感事件敏感人物,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是国内疫情暴发以来一次较为严重的反弹。首都北京高度敏感,新发地市场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菜篮子”万众瞩目。记者迅速围绕处于舆论“风暴眼”的新发地进行采访突破,独家采访到核心当事人——三位经营“大王”,反映疫情和市场现状。该稿件成为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媒体关于新发地市场的第一篇深度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独家采访深度调研,通过核心人物心态变化勾勒疫情防控进展。记者与多位经营大王密切联系,获取独家采访资源和核心内容,呈现出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后经营商户的一举一动和所思所想。通过对核心人物心理活动描述、情绪状态描写、心路历程呈现,勾勒出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和趋势,通过经营大王人生轨迹改变和人物命运变迁故事,体现出社会大势中小人物的奋斗经历和社会责任感。    三、客观报道生动呈现,为抗击疫情工作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稿件反映出疫情下经营大户面对损失时的平和心态和牺牲精神,以及率先垂范的主动作为,客观生动地呈现出党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绘就了一幅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历史画卷,为抗击疫情工作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报道呈现镇版刷屏之势,在新华每日电讯播发的同时,采用文字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全媒体传播。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超过150万次,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过10万次。此外,该报道还通过新华社新媒体专线播发,被光明网、中工网、中国日报、网易、腾讯等近百家主流网站采用转载,今日头条、搜狐、新浪、腾讯、经济日报、北京日报等客户端重点推送。




    该报道不仅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作用。报道播发后,在稳定社会各方情绪的同时,也推动了新发地市场相关问题的解决。北京市有关部门致电记者及所在新闻单位,了解采访调研情况,中央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了报道反应的问题和困难。不少网民看到报道后,对政府的抗疫举措表示支持,反响积极,纷纷在报道下面评论:“对北京充满信心,加油!”“感谢这些普通人的默默付出和辛苦坚持,致敬!”……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篇稿件有三个突出的特点。第一,选题角度独特。通过对三位“经营大王”的采访,反映新发地市场在疫情发生之后的状况,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第二,采访扎实写作用心。记者通过采访,比较真实地反映出新发地经营业户在当时的所思所想,体现出了社会大势中小人物的奋斗经历和社会责任感。第三,社会传播效果良好。稿件采写之后,通过报纸、网络、APP等各种渠道刊播,收获了比较高的阅读量,具有良好的传播效果。基于以上理由,推荐参选中国新闻奖。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