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01月02日《人民日报》要闻2版

2021-10-28 15: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版面参评作品推荐表

报纸名称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02日要闻2版

参评项目

新闻版面

体裁

新闻版面

 

(主创人员)

集体(王军、吴燕、蒋雪婕、吕莉、黄超、祁嘉润、郭雪岩、高璐瑜、田兴洲)

编辑

杨涌、韩晓丽、彭俊

版面名称及版次

要闻2版

发表日期

2020-01-02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强调,“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号已经吹响”。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人民日报》迅速反应,于贺词发表后第三天1月2日,在要闻2版以数据可视化形式重磅刊发专版《全面小康 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中央媒体第一个全面梳理全面小康收官之年阶段性成果的新闻版面,以大气、灵动的视觉表达,充分展现“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突出呈现全面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日报积极探索以数据可视化方式策划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报道,立意重、分量高、呈现精,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中独树一帜。1.锚定重大主题,拉开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主题报道序幕。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年之际,版面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从历史高度和全局视角出发,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讲话精神,锚定“全面小康”这一重大主题,浓墨重彩拉开了新闻宣传战线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主题报道的序幕。2.紧扣权威指标,系统准确梳理30多项目标完成情况。“全面小康”意味着什么?有哪些量化指标?该如何梳理?绝对权威、全面准确,是版面始终坚持的逻辑主线。版面从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等重要讲话、“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中理清破题思路。选择群众获得感突出的领域,将“全面小康”解构为可观可感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4方面共计30多项目标要求,用一个个具体的动态数据、成就数据,直观地回答了“什么是全面小康”“建成全面小康还需朝哪些方向努力”等读者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与此同时,采访广东、湖北、西藏多地干部群众,畅谈实干拼搏的感想和对全面小康的期待。3.创新视觉表达,突破平面媒体数据可视化报道局限。一块专版,图文相济,几十组数据,视觉呈现是最大的难点。布局逻辑方面,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将民生福祉方面的数据放在版面中心位置,作为视觉中心着重表达,整个版面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艺术审美方面,采用新媒体视觉设计基调,以先锋的绘画风格、巧妙的色彩搭配,突破了静态表达的局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将新闻纸的内涵和外延拓展到极致。

全媒体传播实效

    专版在策划制作过程中,启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全媒体制作机制。人民日报版面文字编辑与中央厨房新媒体页面界面美术编辑密切沟通,策划主线与设计主线同步推进。版面除在《人民日报》刊发外,还同步发布于人民日报客户端、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人民网等新媒体平台,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多家中央主流媒体网站对该版面进行了转载。

推荐理由

    紧扣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围绕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数据可视化专版在策划、编辑、设计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报道的有益探索;在政治站位上体现党中央机关报高度,突出发挥了人民日报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顺序展开的时间轴上,《全面小康 冲锋号已经吹响》以“进度喜人、收获满满、再接再厉”为基调,呈现已经完成的全面小康指标和即将达成的目标,在角度上做足文章、在内容上下足功夫、在形式上用足创意,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专题版面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涉及4大方面30多项目标要求,以制作精美的图表,插图,以大气灵动的视觉表达,以具体量化的成就数字,表现了丰富的版面语言,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