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郭建雄种植“黑金刚”成“网红”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郭建雄种植“黑金刚”成“网红”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郭佳 、张炜、 张旭 、史小美

编辑

张炜 、 郭佳

刊播单位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

刊播日期

2020-10-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固原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93.8兆赫)

作品字数

(时长)

0:3:4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同时指出,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宁夏固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地退伍军人郭建雄,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通过流转家乡闲置土地1300余亩,经过四年时间的反复尝试,终于成功试种马铃薯优良品种“黑金刚”,并依靠互联网销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郭建雄因此而成为“网红”。记者通过现场采访,运用众多群众的同期语言,真实客观地报道了农民郭建雄,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坚定种植现代农业的信心和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感染事迹。郭建雄为山区群众树立了榜样,其典型经验值得推广,其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值得发扬。

全传

媒播

体实

  

本广播作品采访扎实,主题鲜明,文章大量运用了群众同期语言,有较强的现场感,并通过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传播,既有重大主题又有地方特色,相关融媒体产品点击量达10万+,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获得广大农民的高度肯定,社会影响广泛。




本新闻事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作品立意深远,时代感强,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消息通过大量的现场同期声,引导鼓励广大农民要重视土地,重视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的应用。消息播出后,通过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大量传播,社会反响强烈,单日最高点击量突破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为宁夏固原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件广播特点十分鲜明的作品。用通俗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选题紧扣主题,内容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典型性,为鼓励农民重视土地、发展粮食生产、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作品采访扎实,立意深远,以群众亲身实践见证创新创业对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其成功经验令人耳目一新,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与感染力;传播方式多元,能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融合多媒介资源,使消息得以充分传播,为大力实施互联网%252B特色农业,引导更多农民热爱家乡、扎根农村,积极投身到建设家乡中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