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写信告诉总书记:我们毛南族脱贫了!

2021-10-28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写信告诉总书记:我们毛南族脱贫了!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施明华、程秋玲、阳映、王国宽、吴建飞、蒋雨平)

编辑

集体(陶灵、毛志勤、卿亚捷、唐瑞芳、孙璐)

刊播单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5-2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在线》

作品字数

(时长)

0:03:57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9年11月,记者前往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访时,了解到环江县即将脱贫摘帽的情况,我国毛南族群众大部分分布在环江县,其余基本分布在贵州平塘县等地,经记者调查了解,贵州的毛南族已经实现脱贫摘帽,而环江县脱贫摘帽就意味着我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有着显著的新闻价值。随后记者一直关注环江的脱贫进展。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公示对外发布,记者随即前往环江县就毛南族脱贫作深入报道,并独家记录了毛南族群众给总书记写信的镜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记者立即再次深入到环江县下南乡,围绕给总书记写信的多位毛南族群众进行回访式主题反响报道,报道他们得知总书记指示后的喜悦心情,讲述他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写信给总书记的原因,以及环江多举措促脱贫的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总书记作重要指示,表明了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作品对此进行了反响报道,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以及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取得的又一伟大成就,展示了人民领袖的一枝一叶总关情,以及少数民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之情。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条电视新闻报道主要由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采制,利用该新闻中心全媒体传播平台,报道在广西新闻频道重点新闻栏目《新闻在线》播出后,即上传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客户端广西视听播出,并得到腾讯视频等多个网站转发,点击量巨大。新闻还被制作成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广西新闻频道”传播,浏览量超过3400多次。该短视频参与广西2020年“抗疫情·促脱贫·奔小康”主题电视短片大赛暨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荣获电视短片优秀作品奖。




    该作品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以及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取得的又一伟大成就,展示了人民领袖的一枝一叶总关情,以及少数民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之情,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在2020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着巨大鼓舞作用,播出后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在2020年中央电视台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多个节目中被引用和提供借鉴参考。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该作品敏锐地抓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的这一重大新闻事件的契机,独家拍摄记录毛南族群众给总书记写信现场画面,在采访制作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深入挖掘典型故事,案例生动有代表性,人物表达凝练有冲击力,夹叙夹议,将脱贫故事与对总书记指示热烈反响有机融合,激发更强烈的化学反应,说服力强,振奋人心,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