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首宗成功交易的雨水资源正式投入使用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首宗成功交易的雨水资源正式投入使用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钟林、于红臣

编辑

牛嵩峰、何良璋、刘永平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

刊播日期

2020-12-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FM93.8潇湘之声

作品字数

(时长)

0:2:51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1.意义重大,消息独家。雨水能卖钱,这是个新鲜事。全国首宗“雨水交易”在长沙成交,第一车雨水投入使用,中国水权交易所发布交易信息后,这起特别的“买卖”正式落地生效。记者抓住这一独家新闻线索,现场见证第一车雨水使用,采访相关企业负责人、专家,首次揭示蓄积的雨水如何作为资源进行买卖,产生市场价值,深入展现雨水交易的背景、目的及深远意义,并在节目中率先报道出来。  这一事件极具创新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雨水实现交易,不仅能让城市地下“海绵”更好地错峰调蓄,还让“休眠”的雨水资源有了价值,小区、环卫部门、环保公司三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报道所呈现的长沙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为全国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及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2.音响丰富,现场感强。报道广播特色鲜明,从雨水使用现场记者口述报道切入,再精炼介绍雨水交易情况、挖掘背后意义,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文字干净凝练,声音丰富多元。

全传

媒播

体实

  

  雨水变资产,能“上市”交易,这标志着我国雨水资源等非常规水资源实现生态价值市场化进入了实践阶段,消息意义重大。除了在当天节目中第一时间播出报道,还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融合传播,在芒果动听APP等自有新媒体平台上点击量超过20万,网友们纷纷为这一创新点赞。




  报道新闻性强,关注度高。在节目中播出后,央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稿件或跟进报道,省内各媒体也进行了深入采访,在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该报道展现的创新模式,不仅让雨水资源利用前景豁然开朗,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们对生态价值的认知,以往被忽视价值的雨水能卖钱,那更多的资源也可能挖掘出潜在价值。就在报道播出不久后,长沙第二批5家雨水资源意向交易单位进行了签约,涉及每年2万立方米的雨水资源交易。而这一模式,还将在更大范围推广。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雨水能卖钱”。该消息选材新鲜,新闻性强。记者抓住全国首宗“雨水交易”在长沙成交这一独家新闻线索,通过现场采访相关企业负责人、专家,展现雨水交易的背景、目的及意义,报道内容由浅入深。  从社会影响来看,意义重大。这一长沙经验能为全国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及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提供新概念、新思路,具有借鉴示范意义。  传播途径方面,注重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融合传播。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