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现500亿目标 柳州螺蛳粉还需破解潜在危机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实现500亿目标  柳州螺蛳粉还需破解潜在危机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周绍洪、黄书恬、祝婧

编辑

杨文智

刊播单位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柳州综合广播《1029说柳州说天下》

作品字数

(时长)

0:10:08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12月18日,柳州市政府举行了“网螺天下·百亿辉煌”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新闻发布会;此前,带动20万农户参与螺蛳粉原料种养殖,让约2.3万人因此脱贫的柳州螺蛳粉,也因疫情等原因,销售出现暴增。    一组组华丽数据的背后,带来的却是整个柳州螺蛳粉行业深深地忧虑,深层次原因,正是螺蛳粉产业发展中遭遇到的局外人所不知道的发展瓶颈。本篇述评,正是基于这样一系列的新闻事件中产生。    “路边摊”小吃到网红美食,从国内热销到远销海外,螺蛳粉靓丽的背后,是什么延滞了生产商的步伐?“宅家食物第一名”的螺蛳粉有哪些危机?螺蛳粉还能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在本篇述评中,深入企业、车间科研机构、院校、主管办局,采访了12位专业行内人士,从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新闻发布会的缘由起,到提出“一家拥有智能制造技术、能生产汽车的企业为何还要做螺蛳粉贴牌生产”问题,再到主管办局、生产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车间科研机构、院校等各行内人士对整个柳州螺蛳粉行业现状的分析、提出建议,在叙述的过程中夹杂着评议,作品抓住了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大主题,为下一步柳州螺蛳粉产业做强、做大、更上层楼,往更高目标发展,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做法和建议。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以广播传统的“录音报道”形式采集声频,以手机拍摄采集图片及视频,采用在广播频率早新闻节目中,以传统媒体进行声频刊播,在广播频率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延展刊播。融媒的点击率虽寥寥,但仍在行业内引发不少关注。




    柳州这个重工业城市,食品工业虽是短板,“螺蛳粉”虽是地方小吃,却也是有发展机遇、有后劲、有潜力的产业。    作品在“智能制造”、“网红食品”等热点新闻点中,展示了柳州螺蛳粉产业亮丽数据下,要达成既定目标,离不开科技、离不开人才。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柳州螺蛳粉食品机械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涉及到的相关人才等潜在危机才能够逐一破解,柳州螺蛳粉也才能在食品行业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    作品刊播后,不仅在行业内引起共鸣,更引发社会热议,同时亦引起政府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并陆续出台食品工业人才吸引、企业优惠等相应政策,为促进柳州螺蛳粉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新闻述评,以“螺蛳粉”这个地方小吃为切入口,突出柳州这座工业城市后劲发展“智能制造”这个大主题,从寻常的生产企业对行业的困惑,从行业部门对柳州食品工业的解读,从产业科研机构、院校对行业智能制造的突破,以微窥宏,循序递进,构思精巧,论证严密。    1.立意贴合,构思精巧。一袋小小的的螺蛳粉,要达到500亿元大产值,反差强烈,引人入胜。从述、评的角度,探秘螺蛳粉要达到预期目标,必须重视行业发展过程中从“人海战术”到“机械自动化、智能制造”产业链的跨越,成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的典型范例。    2.调查全面深入。作品围绕双循环、螺丝粉生产、贴牌、行业扶持政策、智能制造等关键词,大量走访了行业生产龙头企业、贴牌生产企业、业内智能制造企业、行业主管单位、科研机构、院校等产业上各个环节,有力评述、论证了产业热度与政策补齐,与行业科研机构之间的联动,是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3.体现广播新闻述评的深度。作品信息量多,将人们对地方小吃的关注,延伸到经济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这个大主题,引发社会热议,凸显出广播策划、报道的深度、创新性。作品报道的“螺蛳粉”看似地方题材,但展现了一座老工业城市经济融入时代潮流,寻求经济新增长、新作为、新篇章的生动范例,为全国其他地域经济改革,促进创业、就业,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相应经验和时代价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