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疫”2020——疫情大考下的社区之治大讨论》系列节目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破“疫”2020——疫情大考下的社区之治大讨论》系列节目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秦畅、朱应、崔翔、张喆、周玉琼、李虹剑、王佐宇、葛婧晶、邬佳力)

编辑

张明霞、李军

播出频率

(道)

FM93.4上海新闻广播

播出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东方广播中心

刊播栏目

《市民与社会》

节目时长

0:48:48

播出时间

2020-06-04 12:03




 

这是一份及时总结社区抗疫经验,回应疫情大考的上海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为何能交出一份体现“中国能力”的答卷?哪些做对了且可复制可推广?哪些方面还需补短板?系列节目进行深入探讨。这是一场彰显疫情下中国开放形象的深度访谈。代表作品的访谈场地,选择在被称作“小小联合国”的上海虹桥国际社区,来自境外的住户占30%以上;访谈对象不仅有本地居民,还有外籍人士、香港同胞、台湾同胞;新闻事件是发生在疫情期间的具体事实;对话围绕入境人士对上海的防控措施,从不理解到合作,最终到融入社区联防联控的过程展开。五集系列节目,也是五个样本,向世界讲述五个真实的抗疫“中国故事”。媒体积极作为,生动诠释“中国之治”实践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社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给予肯定。“精细化”“智能化”“有温度”是上海基层治理的特色,作品通过五个样本进行有价值地“破题”。访谈现场合围而坐,不设手持话筒,通过每人佩戴“小蜜蜂”录音,主持人营造出“忘掉节目”的自然表达氛围,从而呈现真实鲜活的访谈对话,生动而富有感染力。

全传

媒播

体实

  

系列节目在各社区特色空间搭建现场演播室,制作成图文音视频产品,实现多媒体多角度共振。节目播出期间,广播端收听率达到1.51%,较平日上涨11%,覆盖近300万广播听众。节目图文视频通过上观新闻APP、阿基米德APP、话匣子APP、上海新闻广播、上海大调研公众号以及各区、街镇媒体平台同步宣发。节目引发新华社、人民网关注,仅新华社报道超过百万阅读量。今日头条将系列节目制作成“抗疫”话题进行推广。系列节目获选广电总局2020年第二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1、政治站位和新闻立意比较高。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社区的精细化治理作出过一系列指示;防控疫情中,总书记又对如何做好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出具体指示和部署。系列节目报道的五个“样本”,准确生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体现了节目团队的政治意识和思想高度。2、新闻敏感度高、典型选择有意义。由于虹桥国际社区的特点,防控疫情中出现了与一般社区不同的情况,节目在素材基础上,进行了有价值的研判,抓住了新闻题材既有特殊性又有普遍意义的特征,提炼出防控疫情的普遍指导意义,还能“溢出”产生国际影响。作品不仅体现了采编人员的脚力,还体现了肯动脑、善分析的眼力、脑力,是实践“四力”的好作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作品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新闻立意,聚焦被称作“小小联合国”的上海虹桥国际社区,以小区居民拒绝韩国籍租户“回家”引发的纠纷冲突为开篇,直面问题,层层深入,可听性强。访谈嘉宾从问题中总结、剖析,共议、共治、共建、共享“社区之治”的经验。节目通过小切口,体现大主题,通过外籍人士“现身说法”有力回击美西方抹黑中国的言论,解答了中国抗疫为什么能成功的问题,进而从“社区之治”透视“中国之治”。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