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沿线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2020保卫长江”系列报道

2021-10-28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长江沿线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2020保卫长江”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高霞、王森、余远贞、万睿

编辑

高霞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刊播日期

2020-07-15 09:30 至 2020-08-19 09:3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重庆之声《追问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0:51:15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7月,暴雨突袭长江流域,重庆之声火线成立“防汛救灾报道小组”,除及时报道我市防汛救灾最新消息外,还联合长江沿线11省市省级广播电台,报道整个长江流域的防汛救灾情况,作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多省市联合报道有声势。重庆之声联动长江流域11省市省级广播电台,推出“长江沿线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各省台总监靠前指挥,并派出精兵强将,通过连线、现场报道等形式,既立体呈现暴雨洪水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又展示各地党委政府抗洪救灾采取的举措,突出宣传主线、形成报道合力。二是奔赴一线有担当。重庆之声记者主动请缨,及时奔赴荣昌、合川、巫溪等受灾严重区县,发回最及时、最鲜活的一线新闻报道,传递“天灾无情人有情”的正能量,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三是融合报道有特色。重庆之声推出“长江沿线11省市应急联动发布”新媒体产品,24小时滚动发布我市及长江沿线各省市雨情汛情预警信息、抗洪救灾现场、交通出行信息等,并综合运用图文、音频、短视频、图解、动画等形式,特别是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快速传播的特点,报道与微信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形成融合报道矩阵,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 

全传

媒播

体实

  

重庆之声采用“中央厨房”运作模式,将前方记者采写的所有音视频、图文资料,全部及时汇总进入“防汛救灾报道小组”素材库,后方的音频编辑、视频编辑、图文编辑等实时调用并制作,同时适配广播、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抖音、腾讯视频号)等不同传播平台及时刊播。截至2020年8月底,重庆之声刊播本地及长江流域各省市防汛救灾信息4700余条,覆盖受众200多万人,新媒体阅读数总计约426万次,近20万人分享,涉及视频观看数12万余次。 




该作品刊播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及时发布防汛救灾信息,切实增强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的针对性、有效性,为防汛救灾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二是采制大量来自我市抗洪救灾一线的正能量报道,凝聚起重庆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三是联动长江流域各省台,及时发布各地防汛救灾信息,突出体现了长江流域各省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理念,为夺取长江流域防汛救灾胜利筑牢了坚固的屏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采访扎实,内容丰富,现场感强,报道视角延伸至整个长江流域,站位高、大局意识强,融合报道有特色,作品刊播后取得较好传播效果,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