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榴红了

2021-10-28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石榴红了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周洋、王德俭、王卫刚、严园园

编辑

李轩、姜奇卉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日期

2020-09-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故事

作品字数

(时长)

0:16:54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江苏新闻广播多年持续关注海安支教团的发展和变化。2019年开始,记者对此又进行了两年的跟踪报道,多次赴小凉山和海安实地采访,探寻背后的故事,记录下了许多宝贵的声音素材。《石榴红了》中,记者巧妙地从2019年当地孩子实现“梦想”入手,展现梦想的“开花结果”,并以宁蒗普遍种植的石榴树穿针引线,从石榴的生长、开花到结果寓意“海安舅舅”(舅舅在当地是最被尊重的亲人)用32年的接力支教,谱写教育扶贫和民族团结的赞歌。

全传

媒播

体实

  

    《石榴红了》在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故事》节目播出,获同时段收听率第一;同步还在“江苏新闻广播”官方微信、荔枝新闻APP、我苏APP、江苏城市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等多平台刊发,创作团队还通过融媒体手段,运用视频、音频、手绘等方式创作H5动画,让人更有代入感地了解“海安舅舅”的故事。全媒体传播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获得了“海安舅舅”支教群体的认可与转发推荐,全网阅读量上千万。




     《石榴红了》以教育扶贫促进民族共同发展为主题,展现了海安宁蒗支教团开创东西部教育合作先河,探索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支教扶贫之路,为实现宁蒗地区各族人民整体脱贫作出的重要贡献。专题播出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海安宁蒗支教团群体传播知识、播撒文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感人事迹被广泛广播。2020年9月,海安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获得江苏“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2月,海安宁蒗支教团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石榴红了》创作团队在多年持续关注的基础上,通过近两年的接续报道,全面展现了海安宁蒗支教教师的动人故事,广播特色鲜明,细节动人,既饱含着生活气息、有“泥土”味,也有“诗和远方”的浪漫与责任。该专题主题重大、角度新颖,以“石榴”贯穿整专题,既体现教育扶贫结出的累累硕果,也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情谊。该专题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在江苏乃至全国引发热烈反响,促进了海安和宁蒗全面深化合作交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