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攀岩打岩钉赔600万,自然遗产不容损毁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攀岩打岩钉赔600万,自然遗产不容损毁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凌洁、刘乐明

编辑

刘乐明

播出频率

(道)

江西综合新闻频率

播出单位

江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新闻1+2

节目时长

0:26:08

播出时间

2020-01-07 08:30




 

2019年12月30号,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宣判。因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三名攀岩登上三清山巨蟒峰驴友中的两位分别获刑一年和六个月,缓刑一年的刑事处罚,并被判令在全国性媒体上道歉,3人连带赔偿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这起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具有什么样的范本意义?对普通公民,对司法部门,对景区的管理者各自又有什么样的启示?《新闻1+2》敏锐抓住这一最新热点宣判案例,邀请到参与该案审判指导的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以及南昌市社科院社会所研究学者作为特约评论员,紧扣当时大众关心甚至争议的热点问题,就这一案件的特殊性、复杂性、探索性进行深入点评和探讨。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节目经过新媒体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获得业内专家的好评。不少听众表示,以往游客不文明的现象接连发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此案给了公众有益的警示。业内专家表示,在国家日益重视保护自然环境、文物古迹的情况下,此案促进了司法界对此量刑处罚的共识和进步,也引发景区景点在监管上的改进和完善,更搅动了公众对保护我们文物古迹的意识加强,对促进社会进步意义重大。




该节目访谈对案件的分析思路清晰,触及现实问题深刻,嘉宾入情入理的分析富有感染力,提出的观点角度新颖,是一次很典型、很深入的以案说法、以案促法,以案普法的尝试,也是一期新闻价值、独特性很高的节目,在江西、全国同类报道中具有稀缺性。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本节目在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宣判后一周完成播出,有较强的时效性。访谈从法律角度切入,对于驴友在三清山巨蟒峰山体楔入攀岩钉的行为进行了分析,此后延展至自然遗产保护的公民意识。节目内容深入、角度全面、观点权威,不仅以举案说法,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就本案的社会意义进行了专业探讨,是一期有深度的广播访谈节目。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