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她是:李铁蛋、李大侠、李劳模、李代表

2021-10-28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她是:李铁蛋、李大侠、李劳模、李代表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黄江、陈珺、陈啸剑、夏红平

编辑

陈珺

播出频率

(道)

FM103.4

播出单位

常州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常州新闻综合广播《1034听天下》

节目时长

0:20:47

播出时间

2020-12-20 12:02




 

李承霞是2020年获得全国劳模称号的优秀纺织工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本专访体现了主人公的两个特色:一、底色。踏实工作,创优争先,忘我奋斗,勤于奉献,无愧于工人阶级本色。二、亮色。为工友解难,为提高劳动者待遇而呼吁,不负基层群众的期望,担当代表人民的使命。20分钟的专访,不算长,但却生动地展示了人物的风采,从外表活泼到内心强大,从昨天奋斗到今天成功,从本人叙述到工友倾吐,全面全景。20分钟的专访,也不算短,但听来活色生香,亦笑亦泪,令人流连。

全传

媒播

体实

  

本节目在进行广播直播的同时,还在“常州手机台”进行同步传播,更多听众通过网络收听了李承霞的事迹。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良好,尤其是李承霞担任客座教授的常州纺织职业学员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要向李代表、李劳模学习,争做新时代先进工人代表的强烈愿望。




节目构思精巧。李承霞的两类身份让一则好故事拥有了张力。每天锁扣眼、卷裙边的是李铁蛋,为工人鸣不平、争权利的是李大侠,但怀着满腔正义,通过拼命努力,她又成为了李劳模和李代表。这种角色张力,让人物形象分外生动。主旨深远,意义重大。一个身上仅剩25元钱的初中毕业生、潦倒的异乡人“逆袭”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让听众感受到了社会的平等正义之光,给底层人民带来希望——个人奋斗是一种可控的努力,在一个制度健全的国家里,努力的行为能够收获努力的成果。广播访谈中的细节生动自然。包括受访者哽咽的声音、倔强的声音、开心的声音。“在成为人大代表后,为了更好履职,她将政府工作报告录好音,一遍遍听”等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正是这些真实的故事,具有吸引人、感染人的力量。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节目通过对话方式,讲述了一个底层女工逆袭成为人大代表的故事。节目构思精巧,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激动人心处比比皆是。虽然讲述的只是一个底层劳动者个体奋斗的故事,却代表了一群人,并从一个侧面,给中国政体的合法性、中国社会主义的民主及社会公平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坚实的注脚,具有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