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在中国诞生 运算速度世界第一

2021-10-28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在中国诞生 运算速度世界第一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方田、凌和平

编辑

宋敏、帅俊全

刊播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2-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0:2:47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当前,研制量子计算机是世界科技前沿的最大挑战之一,成为发达国家角逐的焦点。经过二十多年攻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其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这一成果使我国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从而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领先地位。   新闻发布会上,安徽广播电视台是唯一一家被邀请的省级媒体,主创人员也是所有媒体中最早进入实验室采访拍摄的。在稿件写作过程中,记者尽可能用通俗的语言向观众介绍这一科研成果。为了生动表达“九章号”之所以运算极快是利用了量子并行计算的原理,记者用了“就好比孙悟空分身打妖怪,可以以一当十,以一敌百”的比喻。编辑过程中,记者还恰当使用了三维动画模拟,形象直观地展示了这台量子计算原型机的工作过程。

全传

媒播

体实

  

   这条新闻播出后,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视网、央广网、新华网、新浪微博等转发转载。东方卫视等省级电视台也纷纷打电话向记者咨询,索要我们的独家采访素材,请求转发转载。




   稿件当天在《安徽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播出的版本也是由安徽广播电视台提供)先后播出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纷纷转载转发,达到刷屏效果,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传播。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一、此新闻选题重大,“九章号”诞生成功实现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量子计算优越性”,从而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领先地位。这个成果得到国际相关领域专家的肯定,还先后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并居前列。    二、这则消息时效性强,记者长期与中国科大量子团队保持紧密联系,与潘建伟院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第一时间得知他们有最新成果面世时,立即进入实验室采访了科研团队主创人员,当天就在《安徽新闻联播》重要位置推出独家报道。    三、这条新闻层次清晰、表达通俗,做到了独到、独特。记者和“九章号”同框出镜,现场感强,编辑中,记者把专业的术语通俗化,利用动画、图表等形式做到专业科技新闻的通俗化表达。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