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脱贫了》系列报道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脱贫了》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谢荣、梅雪、袁琳、郝忠斌、单思敬、刁文钰、赵雨婷、孙源锴、赵语佳、曾祥云、卢炳竹、刘鑫、安烨、张锐)

编辑

集体(邵光涛、刘洋、张立辉、贾飞、单施录、张东旭)

刊播单位

吉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2-24 23:59 至 2020-12-31 23:5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早报

作品字数

(时长)

0:3:5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我脱贫了》系列报道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吉林广播电视台推进大型主题宣传融合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节目从策划到制作播出历时两个多月,首先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和地方台发起“我脱贫了”短视频征集活动,记者蹲点挖掘,确定选取一批典型脱贫人物。经过精心策划,确定了“自拍+记录”的呈现方式,让脱贫百姓成为节目拍摄和表现主角,记者不再是采访主体,更多负责创意策划、信息提炼、素材编辑制作。在《新闻早报》共制作播出八期节目,紧扣脱贫攻坚主题,通过脱贫百姓第一视角,呈现生动的脱贫故事,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全传

媒播

体实

  

节目在吉林卫视《新闻早报》等重点新闻栏目播出后,在吉视通客户端、央视等国家级新媒体平台、抖音等商业平台实现全网融合传播。截至目前,节目在新媒体平台累计播放量1610万+,获赞7.2万个,单期最高播放量390万、最高获赞2.2万个,受众反响热烈,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我脱贫了》系列报道的短视频节目《徐国臣:好政策帮我实现养牛梦》被央视《中国三农报道》采用,得到业内认可;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央媒新媒体平台连续转载。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节目从策划制作到融合传播实现了三大创新突破:一是实现新闻理念上的创新突破。节目制作理念新颖,切入角度新巧,自拍、自述、自然,节目通过“自拍%2B记录”的方式呈现,以脱贫百姓作为第一视角,让他们自拍自述,不刻意拔高,娓娓道来、原汁原味讲述“我”的脱贫故事和感受,其家人乡亲同步记录他们的自拍过程,创新了节目生产方式。真实的脱贫故事、朴实的情感表达、平实的拍摄视角,人物选取鲜活典型,在语言表达上既接地气又有网言网语,呈现出真实的力量和原生态魅力。二是实现融合思维的创新突破。创新尝试用短视频方式表现重大主题,融合运用记录、航拍、花字、音效等电视手段,将融合思维融入到内容采集、制作包装、宣推播出等各个环节,节目充满网感,传播力大大增强;三是实现传播方式的创新突破。通过大屏小屏良好互动,实现了全网融合传播。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