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生活不能“屏蔽”老人

2021-10-28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智能生活不能“屏蔽”老人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王茂羽、黄欣、刘圆梦、王伟、凌珂

编辑

薛怀刚、唐婵

刊播单位

四川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1-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四川卫视《今日视点》

作品字数

(时长)

0:15:06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社会中越来越突出的一大问题。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似乎正布下一条“数字鸿沟”——对岸全是被边缘化、被忽视、被“屏蔽”的老年人。“数字鸿沟”如何跨越?作品坚持问题导向,主创团队深入践行“四力”,历时一个多月时间走访医院、地铁、火车站、银行等多个智能设备应用场景,采用现场跟拍、抓拍、专访等形式,将镜头聚焦“数字鸿沟”下的老人,以大量鲜活的场景反映老年人对智能化设备的适应程度,以老年人的真实感受为切入点,采访专家学者,在夹叙夹议中探究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的原因,从政策、社会、家庭等方面探究填平“数字鸿沟”的办法。2020年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11月25日,这条时长15分钟的评论节目在四川卫视《今日视点》栏目编排播出。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者通过在多个数字应用场景的蹲点记录,展现出了老年人面对智能设备时的真实反应,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银发人群”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代入感强,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与理性思考。作品在四川卫视《今日视点》和《四川观察》客户端同步播出刊发,大小屏联动传播,引发观众网友大量关注和转发,当天电视播出时的收视率最高达到0.066,网端的观看点击浏览量超过百万次。特别是不少老年观众及其子女纷纷留言反馈,表示节目饱含真情实感,充满人文情怀和正能量,评论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作品从多个角度客观分析了“数字鸿沟”出现的原因,展现了老年群体的努力适应和全社会的积极举措,通过专家的建言献策和市民的广泛议论探讨了解决办法。作品内容全面,论据客观,视角细腻,逻辑严密,特别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后就编排播出,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反响。通过15分钟的评述,作品让观众和网友认识到填平“数字鸿沟”不仅需要政府努力,还需要全社会对老年人的耐心陪伴和关爱,以共情引发了共鸣,对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时面临的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题材典型,观点鲜明,层次清晰,调查现象翔实具体,分析问题客观深入,陈述观点有理有据,见人见事见思想,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既有理性思考也有情感共鸣。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