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山里的合唱团

2021-10-28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山里的合唱团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范林、孙超、李银、孙璞

编辑

王飘岩、李欢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7-0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

作品字数

(时长)

0:29: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湖南衡阳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校园里诞生了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    本期节目通过记录跟拍的方式,用大量实况展现了“田野特色音乐教学”、“感恩老师”、“合唱以后”等几个场景的真实故事,并全程记录了孩子们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在专业的合唱实训教室排练的全过程。    《大山里的合唱团》既讲述了大山里留守儿童的成长故事,也讲述了创始人陈亮伟、义务支教教授王育霖的扶贫故事,他们用艺术作为钥匙,帮助留守儿童推开世界的大门,埋下名叫“梦想”的种子。 

全传

媒播

体实

  

    1.抓取独家新闻细节。节目中“田野特色音乐教学”、“端午包粽谢恩师”、“第一次大学之旅”等多个细节均为其他同题材报道中未曾涉及的,新闻故事化、故事细节化。大量一手独家新闻素材让新闻具备多次传播的价值。    2.创新新闻专题表达。专题叙事结构新颖,“合唱团的成长”和“两位老师的扶贫路”双线叙事,并通过埋伏笔设悬念等方式,加强了新闻专题的趣味性与可看性。    3.全媒体传播彰显媒体担当。在节目播出后,被新浪微博、抖音、网易等多家媒体转载,掀起二次传播的热度,芒果TV、腾讯视频等多家新媒体的视频点击量更是超过300万。节目播出后,合唱团登上中央电视台《直通春晚》的舞台,最后在央视牛年春晚唱响《明天会更好》。 




    新闻专题《大山里的合唱团》是全国第一个关注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电视新闻专题。以小见大,关照社会现实,用小切口反映了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艰难困苦中的笑容远比眼泪要有力量。《大山里的合唱团》呈现了“留守儿童”积极阳光的一面,用有温度的新闻讲述大山里留守儿童的成长故事,同时讲述了以学校创始人陈亮伟、义务支教教授王育霖为代表的新时代扶贫人物典型的故事。    经过报道,合唱团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参与反映湖南精准扶贫成就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演出,更登上了202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目前,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模式已经走出了衡阳祁东,在湖南甚至全国得以推广,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参与进来,推动乡村学校美学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节目通过跟拍方式,讲述扶贫攻坚时代背景下湖南“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校长、外援教授与学生的故事,表现音乐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的影响,以小切口、新视角展现“扶贫先扶志”的主题,内容真实生动,人物情感真挚,用小切口贴合脱贫攻坚的大时代背景,其中展现出的理想主义精神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报道对于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精神面貌具有典型引导价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