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点亮西合休乡新生活

2021-10-28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点亮西合休乡新生活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秦拓、周光磊、刘慧、胡志强、车夫(马先明)

编辑

刘慧、赖莉莎、姜晓丽

刊播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10-2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疆卫视《今日聚焦》

作品字数

(时长)

0:11:01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6月,西合休乡的光伏电升级与全国大电网联通,电力供应从原来保障基本生活升级到能满足生产用电。至此,新疆实现大电网全覆盖,边远山区的农牧民不仅用上了稳定的电,生活也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人民至上理念的实践让边疆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作品聚焦的西合休乡,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是喀喇昆仑山腹地的边境乡。为了改善群众的生活,党和国家决定架起这条通往边境乡的电力线。    架起这条线路究竟有多难?记者三次前往喀喇昆仑山,用镜头记录下了在高山绝壁架设电力线路的艰难进程、牧民给电力工人送羊的感人现场和通电后乡亲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场景。不仅是电力线路,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3年时间里,先后投入15亿元,帮助这里的6500多名各族群众实现从贫穷到小康的跨越,当地群众感激地说道:“好生活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我们永远不能忘!”    作品以小见大,用一条电力线路的架设,串联起党对边疆地区的厚爱,也串联起了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共产党、忠诚守边的家国情怀。

全传

媒播

体实

  

    国内传播方面:作品在新疆卫视、《丝路视听》客户端、喀什零距离、叶城零距离等媒体平台播出后,在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各族群众纷纷表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国际传播方面:作品被翻译成吉尔吉斯语,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电总公司电视第一公共频道《今日中国》播出,为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党和国家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喀喇昆仑的深山里,群众不仅能用上电器,还能开办加工厂等等新变化,当这些场景铭记于各族群众的心中。   作品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第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获得2020年度新疆新闻奖新闻专题一等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主题鲜明,“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和国家巨额投入关怀边境乡的各族群众生活,“人民至上”理念在新疆生动实践,这里的群众也用忠诚和担当感恩党和国家。    作品运用航拍、跟拍等手法,真实呈现了艰辛的施工过程,也展现出人们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场景。    作品采制精心,主创人员上高原、翻达坂、同吃住、勤记录,充分践行“四力”的要求,让作品真实、温暖、感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