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垄上春行

2021-10-28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垄上春行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杨静、彭鹏

编辑

赵海鹏、贺一伟

刊播单位

湖南省娄底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3-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综合频道《娄底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0:5:51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人民都在高度紧张的情绪下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或在一线冲锋战斗,或于家中蛰伏助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最渴望的便是早日回归车水马龙、自由呼吸、肆意拥抱的寻常生活。时至3月,疫情稍缓,春暖花开,娄底市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迅速反应,策划、采制了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垄上春行》,讲述复工复产、所见所闻。这一组系列报道共五篇,报道策划力求多层次、多角度,最终选定的采访对象有乡村干部、微商网红、海归硕士、创业青年、转型老板等,他们年龄不同、经历不同、见解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有梦想、有责任心,敢于挑战、勇于创新,能够发挥榜样带动示范作用;在内容上,围绕“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士”这个核心,从细节入手,讲述普通人的所感、所盼、所作、所为,串联起你我他身边战疫情、保春耕、助脱贫、谋发展的生动故事,富有生活味、体现烟火气,振奋人心;在拍摄方面,紧扣“走基层”的“走”和“见”,融合航拍等各种拍摄方式,充分展示“春和景明,耕耘成影,田园里、阡陌间的勃勃生机”,让观众能够眼前一亮;制作了独立片头,突出春暖花开的景色、阳光灿烂的笑容,让观众能够一扫心头阴霾,获取继续前行的希望与力量。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组系列报道在《娄底新闻联播》播出后,又在无限娄底手机客户端、娄底综合频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推送,获得媒体同行和观众的认可,反响热烈,大家共同为国家加油点赞、也为自己加油点赞。




通过报道,海归硕士肖源、微商刘婷、“菜农”曾贤才等一批扎根基层的创业青年走进大众视野,他们敢于挑战、迎难而上、求新求变的担当感动了许多人,他们以梦为马、苦干实干、乐观奋进的劲头激励了许多人。新华社、央视、卫视等媒体也陆续报道了他们的创业、奋斗事迹,社会反响良好。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组系列报道围绕“复工复产”主题策划采制战疫情、保春耕、助脱贫、谋发展的生动故事,将乡村干部、微商网红、海归硕士、创业青年、转型老板等“小人物”串联成一组具有乐观向上精神和扎根故土的新时代农民群像,突出“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士”这个核心,富有生活味、体现烟火气,向观众传递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信心和正能量。一、信息量大,见人见事见情。整组报道内容结合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三大主题,叙说当地旅游、电商、种养殖等各个产业如何转变思路、积极复产之策。作品以人物自述阐释主题,锁石镇村民对收入保障的自信,海归硕士“不负山川不负人”的深情,村主任“荒山复绿、家门口就业”的欣喜,皆表达出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中应运而生的“新希望”。二、叙事朴实,细节点睛。报道的同期、现场都力求朴实,采访现场在田间地头,采访对象语言质朴有感而发、笑意满面由心而发。作品不做无谓拔高、不喊口号,复工农民、返乡创业者、扶贫干部用乡音诉说了同一个振兴家乡的梦想,细节之处皆为呼应“最美奋进姿态”的报道主旨。三、画面秀美,文字暖心暖意。作品以乡间田地航拍镜头组接,犹如一幅春色卷轴徐徐展开,“春风絮语,耕耘成影”,充分展现大地生机勃勃之美、农民辛勤劳作之美。作品文字与镜头感染力、治愈力强,让观众能够一扫心头阴霾,获取继续前行的希望与力量。四、走基层报道,凸显新意。2020年春,疫情形势向好,人们在经历过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后,更加渴望早日回归车水马龙、拥抱亲友、接近自然的寻常生活。这组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热气腾腾的新闻佳作采制及时,立意温暖,展示了电视作品传播“生动的实践”的优势。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