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众志成城 防汛救灾--直击新安江水库泄洪首次9孔全开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众志成城 防汛救灾--直击新安江水库泄洪首次9孔全开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唐吟、蒋婧、陈潇夏、陆子翔、张游锡、吴毅波、应玮婷、杨勇、黄沁雨、朱博宇、郑舒文、徐莹、车诚、夏周、郭帅兵、沈俊楠、章翔、张帆俊、沈海强、徐斌)

编辑

郑桂岚 、徐国银 、余婕

播出频率

(道)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杭州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特殊时段

节目时长

0:56:0

播出时间

2020-07-08 08:30




 

因上游洪灾严重,7月7日,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再次开闸泄洪,综合频道打破常规编排,持续推出通栏直播,派出十多路记者,直击水库泄洪实况和下游抗洪救灾举措。本段直播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段,记录了7月8日上午,新安江水库建库运行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的历史时刻。直播按照下泄洪峰的流向,分别在新安江水库坝前、大坝下游的建德城区、梅城、富阳多地,以及杭州市、建德市两个应急指挥中心设置直播点,不但同步记录了开9孔泄洪的过程,近距离传递泄洪信息,更充分反映了杭州各地,面对历史性泄洪,积极防汛救灾的第一现场。直播过程中,由于史无前例的9孔全开,导致库区前方水汽弥漫远超预期,甚至对卫星信号形成了无法预估的干扰,预设卫星直播点位不但信号断续,而且失去有效画面,同时,泄洪产生巨大虹吸效应,现场安全防控严密,不能随意设置直播点位。在此情况下,在力保卫星直播点位有效信息传递的基础上,另一路库区前4G直播点位的记者摄像在安全防控圈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最终在坝体南侧防护坡上找到可以拍摄到泄洪全景的独家机位,但由于地形限制,该机位无法实现记者和坝体九孔同框,最终编导组选择了保障新闻核心画面,由记者进行画外解说的方式。该机位也在整场直播中进行了长挂,实时记录和展示新安江水库泄洪全过程。 

全传

媒播

体实

  

7月8日,浙江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9个闸门全开泄洪,新闻事件受到各方关注。综合频道是唯一对该事件进行电视现场直播的媒体。该场直播在大屏端与新媒体端同步推出,除综合频道官方微博外,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天目新闻等app也协同直播,本场直播信号还被属地政府作为公共信号分发给150余家媒体,全网累计观看过亿,相关内容阅读量近2亿。微博话题持续占据同城热搜榜首,三路慢直播点击量破亿。此外,当天杭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防汛指挥会议上也直接切入了本场直播信号,将此作为了解防汛救灾一手信息的重要途径。 




该场直播响应迅速,点位布置充分,出镜记者表现优秀,展示手段多元化,有效信息传递及时丰富,既第一时间传递了权威声音,积极回应了市民群众的信息关切,同时也对应急指挥决策起到了有力的辅助作用。内容既有很强的服务性,也凸显灾害事件中的正能量。传播力强,影响力大,彰显主流媒体在突发灾害事件中的担当与能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该直播响应迅速,多维度现场直播了一座水库61年一遇的9个闸门全开泄洪,这一新闻事件曾受到各方关注。直播在当地大屏播出外,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等app也协同直播,还作为公共信号分发给150余家媒体。直播点位布置充分、调度合理,出镜记者表现很良好,展示手段多元,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直播信号还被作为当地政府防汛救灾的重要信息依据。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