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贸港建设的基石——制度集成创新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自贸港建设的基石——制度集成创新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李华、林颖、闵娜、王凡、李峰、胡译丹、彭璐莎

编辑

李慧、张嵩、孙金男

播出频率

(道)

海南卫视

播出单位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栏目

《这是自贸港》

节目时长

0:50:0

播出时间

2020-11-01 21:05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向全球公开发布。节目在《总体方案》全球发布之后,开始策划制作,历时半年,共录制播出9期节目,于11月1日正式开播,12月27日播出完毕。   《这是自贸港》是一场关于海南自贸港中国智慧的讨论;是一场关乎人民福祉的对话;是一场来自智者的高能解答。作为一档高端对话演说类节目,《这是自贸港》打破常规访谈节目模式,以演播室演说融合“1+N”对话形式,营造“思想广场”的场域空间。节目总共9期,每期一个海南自贸港热点主题,分别为:1、自贸港建设的基石——制度集成创新2、自贸港里希望的种子——国际尖端医疗合作的中国药方3、双轮驱动的人才战略——从政策洼地到人才高地4、自贸港的文旅产业——为美好生活买单5、人人可抢的税收红包——最普惠的自贸幸福6、自贸港的孵化器——打造一个叫洋浦的样板间7、贸易新时代——中国特色自由贸易体系的自贸港实践8、海南自贸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9、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贸港    节目每期一位主讲人,分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副局长夏琛舸;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武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担任,基于《总体方案》进行破圈阐述、行业解读和独立演讲。既让大众了解习总书记对于海南自贸港的重要部署,以及《总体方案》给海南带来的利好政策,更从实操层面,展示海南目前正在做已经落地的实时情况,以及海南自贸港将来的规划。从而让全球目光瞩目海南、走进海南、了解海南,探寻与展示海南自贸港未来的无限发展潜力。    同时,数十位相关行业、业界意见领袖作为现场对话嘉宾、云对话嘉宾,与主讲人、主持人进行现场对话以及云对话,对于落地项目予以肯定,以及对于长远规划提出问题与意见,同时借鉴国际经验,给出方向思路,碰撞观点,输出观念。节目演播室,采用了360°环形设计并搭配顶部圆形设计,彰显海南自贸港的全面、包容、多维度,同时也代表着海南自贸港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主屏幕则采用开合屏的方式表现了海南自贸港向全世界敞开大门。此外,节目在录制过程中,进一步拓展了人屏互动,特别开启央视频等平台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带领观众直击幕后参与话题互动,让节目的感染力得以不断提升。

全传

媒播

体实

  

《这是自贸港》节目,作为国内首个在自由贸易港成立背景下,开世界格局、讲中国故事、见海南实践的演说对话节目,以新颖的样式、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运作,在受众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一经播出就迅速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实现思想类节目的破题创新方面,做法与经验也颇具借鉴价值和意义。    节目主打的融媒体矩阵,则通过海南卫视旗下的旅游网视app,以及学习强国平台、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央视频等媒介途径,在手机端、网络平台进行全面分发,不仅实现了国内出圈,更创新了思想对话类节目的对外传播形式。在节目样态、话语模式和话题边界上也完成了对此类节目的全新破局。节目视频总点击量为200余万。节目在新浪微博开辟#海南卫视这是自贸港#专区,话题总阅读量为622万。




《这是自贸港》节目直面自贸港热点话题,打造观点破圈的“思想广场”。以全景式俯瞰,撬动普罗大众探询时代发展的价值和意义;以交锋式对话,启迪时代先锋决胜未来的勇气和信念。节目通过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专家进行深度对话、组织自贸港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总体方案》解读等形式,不仅为行业内外提供了更为丰富、专业的观点,也把各自领域内的权威及时信息及时进行输出,在解答大众关注问题的同时,也让海南在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当前,海南作为勇立潮头的多元港口、万众瞩目的发展高地,正带给人们无限期待。《这是自贸港》通过发挥节目与平台号召力,以前沿性的洞察与魄力为自贸港建言献策,从而让全球目光瞩目海南、走进海南、了解海南,探寻与展示海南自贸港未来的无限发展潜力,彰显了海南卫视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份担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第一、中国叙事、世界表达,富有建设性。海南自贸港对标国际最开放的标准,在国内国际地位独特,节目立足于此,娓娓道来,层层开掘,值得肯定。第二、解析制度集成创新,话题热度高、有新意。政策生根,制度花开,制度集成创新是中国之治的生动样本,作品由此展开,即是一场体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对话,也是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对话,映照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第三、演说式对话,访与谈两相宜。作品以演播室演说融合1+N对话形式,多维表现如何设规矩、陈绳墨,高端专家的观点权威务实,建言献策有破有立,为观众解疑释惑,搭建了思想的广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