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舸,镜头里的感动

2021-10-28 15: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李舸,镜头里的感动》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岑卓、吴皓、冯静、朱熠、陈娟、王欢、谢勇

编辑

赵立、杨杰

播出频率

(道)

湖北电视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大写湖北人》

节目时长

0:50:0

播出时间

2020-12-17 21:3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4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湖北。2月2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李舸带领团队,同样逆行湖北,深入红区,奋战66天,用手中的镜头“照见”每一位援鄂白衣天使,并留下珍贵影像。《大写湖北人》栏目一直与李舸保持密切联系,跟拍素材,提前策划,全国独家以电视访谈的形式,采访了这位疫情防控阻击战主战场的亲历者。节目通过口述+视频+图片,相互呼应,映现着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中的医患真情、人间大爱、家国情怀。这些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是直至心灵的精神洗礼,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全传

媒播

体实

  

节目录制后,便把全媒体产品生产纳入流程,全面开发制作微信预告、微头条、图文合集等多款新媒体产品,及时在湖北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矩阵以及聚合了长江云、今日头条、人民视频、央视频、好看视频等视频平台的短视频专号矩阵上,多屏共振、全媒扩散,立体传播,形成“刷屏”效应。在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湖北经视以及长江云客户端播出,反响热烈。该节目入选了中宣部有关武汉抗疫的视频资料库,并由中国传媒大学收集成音像案例,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国家记忆。




一是选题意义重大,主题鲜明。新冠疫情是百年来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访谈嘉宾和援鄂医护为代表的“逆行者”直面生死,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二是嘉宾选择恰当,信息权威。“为时代存照”,嘉宾本身就是一个新闻人物。让镜头后的记录者成为镜头前的讲述者,让新闻人物来讲述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的新闻,嘉宾的代表性、权威性兼具,亲历者的深度记录与思考,使传播效果更好。三是脉络清晰,结构完整。主持人与嘉宾交流深入流畅,一气呵成;作品蕴含思想、温度和品质,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四是时度效把握得好,彰显主流媒体担当。在世卫组织专家来华溯源前夕,安排播出该片,是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将中国及其疫情防控污名化的有力回击。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好新闻则是历史的坐标。湖北广播电视台《李舸,镜头里的感动》回答了“什么是英雄、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这样一个时代命题,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生动写照。多样化的人物、多样化的信息和多样化的情感体验,都为节目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深刻的主题内涵。节目选取李舸为访谈对象,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受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指派,为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四万多名医护工作者,每人拍摄一张肖像作品作为历史的见证。所以看似访问的是一个人,但其讲述的是每一个拍摄肖像的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故事,具有了更多的故事性。此外,访谈对象丰富的语言表达和充沛的情感表达能力,也让访谈结构逻辑分明,保持谈话“流”态。丰富表现形式,通过口述+视频+图片,相互补充,有过程、有细节、有现场,增强了访谈的真实性和可视性,访谈对象的所知、所想、所感引起受众的共鸣、共识,唤起刻骨铭心的记忆,直至心灵的震撼洗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