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季建南、殷敏利、赵琳、唐琳、缪天凯、李俊彦、刘洋、陈超、张贺、顾孟青、孙尧、金思辰、文坤、黄津津、朱贺庆、李扬、桑雨生、李洋、杨文斌、罗飞、俞铭义、刘启鸿、王昕鲁、茂晨、颜斌、杨伟东、陈哲天、陈新亚、张涛、严为、王苗军)

编辑

季建南、殷敏利、赵琳

播出频率

(道)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播出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栏目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节目时长

0:59:54

播出时间

2020-11-10 20:05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江苏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如何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集聚了全省2/3重化产能和70%的钢铁产能、被誉为“钻石水道”的长江江苏段如何破解“重化围江”?生态修复如何交出“合格答卷”?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中遇到了哪些需要攻坚的难题?又推出了一些什么样的改革政策?围绕上述问题,《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重点对“长江大保护”政策举措进行了解读。节目创新呈现方式,采用“户外+室内+云端”的互通联动形式,邀请江苏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1个厅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和观众代表,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精准解读“长江大保护”政策举措,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种种关切,充分体现了江苏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作为担当,也充分展现了节目权威性和实用性。

全传

媒播

体实

  

《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在电视端播出的同时,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了直播,并在直播平台上开放了互动评论区,网友可实时提问和咨询。节目对“重点内容”“精彩片段”“硬核政策”进行二次开发,使用视频、图集、慢直播等表现形式,附带节目直播二维码推送到“两微一端”,通过观众和网友的分享转发、跨屏互动。节目视频及短视频经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企鹅号发布后,视频总点击量和微博话题专区阅读量均超过400万。“江苏12345在线”对所有的直播网友提问都进行了实时回复。网友纷纷点赞,有观众留言表示:节目有助于辅导基层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整档视频被学习强国APP收录,人民网江苏频道、新华社江苏频道、新华报业网、中国江苏网等30多家媒体转发,政务服务网首页焦点大图推荐。




过去5年多,习近平总书记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怎样才能让“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更为深入人心?2020年11月,习总书记赴江苏考察,并在南京召开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适时推出,对公众理解并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舆论引导作用。节目站位高、权威性强,共邀请到江苏省11个厅局级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与录制,传递出了最准确的政策信息,在同类节目中实属难得。在注重权威性的同时,节目尽量收集更多的声音——在节目户外演播区,退捕渔民、江边居民乃至“老外河长”……由他们讲故事、谈感受、提问题,说的都是普通百姓最真实的心声。更难得的是,通过场外和场内双演播区设置,节目为政府和百姓搭建起了一座正向沟通的桥梁。节目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理性探讨,不仅把长江大保护为什么要保护,该如何保护的道理说清楚了,更潜移默化地传递了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的价值观。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报送的电视访谈《黄金时间——为了一江清水浩荡奔流》是一档大型政策解读类访谈节目,节目信息量大、访谈对象多元、访谈场景丰富、表现手法新颖。节目聚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题,围绕江苏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交出了怎样的生态修复“答卷”,被誉为“钻石水道”的长江江苏段如何破解“重化围江”等话题,邀请江苏省11个厅局级单位的负责人参与访谈,传递出准确而丰富的政策信息。节目采用“户外+室内+云端”的互通联动形式,在演播室形成谈话场的同时,设置了外景主持人在长江水质保护巡查现场、关停化工园区等的实地探访,并在户外长江边的场景下,邀请沿岸百姓、环保志愿者、外籍河长等外场嘉宾访谈。不同的场景,让节目不仅是谈政策理念,还有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案例,不仅有宏大话题的百姓视角,还有肉眼可见的具体变化。演播室两位专家学者型评论员的点评,兼具感性与理性。节目设置的网络互动版块,不仅有网友精彩留言,同时还有小程序收集网友问题。不同平台的同步直播,实现了较好的全媒体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