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疫 • 中国之治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战疫?中国之治》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范林、曹旭芳

编辑

王飘岩

播出频率

(道)

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

播出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新闻当事人》

节目时长

0:29:0

播出时间

2020-12-27 17:55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政府到民众,从医院到患者,从社区到家庭,中国人民摸索出了一套高效的“战疫中国模式“;这是怎样的一个模式?战疫的胜利,跟一个国家的体制和制度有着怎样的关联?中国人民高效防疫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文化和制度原因?该节目以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我国青岛,成都发生的小范围聚集性疫情为切入点,由点及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向观众分析和阐述了2020年的“战疫中国模式”,深入分析了中国人民高效防疫背后的民族文化优势和政治体制优势。

全传

媒播

体实

  

本节目是一期访谈类新闻节目。节目的内容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战疫模式。访谈的嘉宾主要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专家吴安华等专家学者;以及青岛市,成都市抗击疫情的相关医务人员,志愿者和民众代表等。节目当中,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作为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他在中国北京生活,亲眼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和民众是如何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对于中国的抗疫模式,他给出了非常高的赞赏和积极的评价。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研究员宋鲁郑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两位政治学专业学者,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迅速战胜疫情,背后是有着深刻的文化传统优势和政治制度优势的;首先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民本传统的国家,我们是有民本色彩的民主,中国的政治的民本色彩,就解释了中国政府为什么会把人命关天放在首位。其次,两位学者解释了,中国民众,之所以会这么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背后的文化原因是千年文明熏陶下的奉献精神,这样的奉献精神,就意味着我们会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武汉做出了牺牲,武汉的市民做牺牲,还有很多的普通人也做出了牺牲,为了国家,为了家庭,为了社会我们做出牺牲。最后,他们认为,在此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体现了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对失职官员进行问责,也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体制的优越性。另外,在本节目中,记者将专家访谈和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了深度结合,通过记录青岛市5天内完成1000万人口核酸检测和成都市一夜之间完成32万人口核酸检测的过程这两个新闻事件,将正在发生的事件和专家学者的论点结合起来,用实践佐证理论,让专家学者的分析更加有说服力,更加深入人心。总而言之,本节目由点及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向观众呈现出了一副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可歌可泣的感人图景。描绘了2020年,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摸索出来的“战疫中国模式”,深入分析了中国人民高效防疫背后的民族文化优势和政治体制优势。另外,本节目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这也是记者创作该节目的初衷,通过对抗疫模式的分析,向观众呈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美德以及与时俱进的政治体制优势,能够唤起观众强烈的爱国热情。  




该访谈节目深入浅出,采访对象涉及范围广阔,包括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专家吴安华以及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多位志愿者,社区管理者,民众等等。记者从国际组织在华领导人,国内权威政治学学者,传染病控制专家,基层干部,民众等等多个视角,全方位地向观众呈现出了一副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可歌可泣的感人图景。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电视新闻访谈《战疫—中国之治》是一部视角独到、制作精良的抗疫题材作品,在众多同题材作品中格外引人注目。1、视角独到,站位高,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抗击新冠疫情是2020年新闻工作的主线之一,许多报道聚焦于“抗疫之战”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个人、英雄群体或感人事迹,但该报道视角独到,深刻而有力地揭示了“战疫中国模式”背后蕴含的民族文化优势和政治制度优势,政治意识强、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2、访谈嘉宾具有代表性、权威性。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心中首席专家吴安华分析了“抗疫中国模式”的特点,国内权威政治学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在“抗疫中国模式”形成过程中的内在机理。访谈嘉宾身份的代表性、权威性极大地增强了报道的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3、嘉宾访谈与背景资料的运用无缝连接。节目分为六个小节:青岛市5天内完成1000万人口的全员核酸检测;“民本色彩”的施政目的,政府把人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成都市郫都区32万市民,核酸检测熬了个通宵;民众积极配合政府防疫,千年文明熏陶下的奉献精神;制定科学防疫指南,织密闭环管理;强大解决问题的能力,失职官员即时问责。围绕节目主题,将嘉宾访谈与背景资料相互穿插、有机结合,避免了两者的脱节。青岛、成都抗击疫情的背景资料作为论据有力地支撑了嘉宾的观点,嘉宾的访谈揭示并升华了背景资料所蕴含的本质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