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朽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不朽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曹智、李俊、牛纪伟、徐扬、史先振、赵嘉麟

编辑

集体(汪翔、宋颖、赵亮、杨琳琳、高琪、刘旭)

刊播平台

中国搜索

发布时间

2020-10-20 00:00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special.chinaso.com/kangmeiyuanchang/index.html

作品字数

 

作品简介  

“不朽的赞歌”,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特别策划的融媒体专题。综合起来,特点如下:内容创新。专题涵盖文字、图片、视频和海报等形式。在短视频中,志愿军老战士化身“歌唱者”,动情歌唱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化身“讲述者”,真情讲述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化身“朗读者”,深情朗读魏巍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选段;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这是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报道内容上的一次重大创新。策划创新。面对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创作团队多次头脑风暴,坚持内容为本,形式为体,在形式上均进行大胆想象,既依托传统的讲述,又在讲述之外,策划以志愿军老战士的唱与读,重温时代经典,形成矩阵传播之势。制作创新。这体现在制作上的匠心和人文关怀。视频主角都是年逾八旬、甚至九旬的志愿军老战士。创作团队历时半年,总计投入30多名记者,对约70名老战士进行独家“抢救式”采访。由于被采访对象年事已高,采访既要兼顾老人身体状况,同时要达到最好的呈现效果。老人面对镜头所说的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采访报道组一天甚至几天的准备。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报道组成员有时需要多次往返探访一位老战士。内外并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兼顾对内报道和国际传播。专题中的短视频除了中文简体版外,还有中文繁体、英文和俄文等版本,通过海外华文媒体、优兔、推特、脸书、俄文VK平台同步传播,大量海外网民留言、点赞、转发,实现重大主题国际传播的一次创新。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系列产品首发后,全网总浏览量超1亿,互动超10万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近4亿。专题浏览量超过千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专门为单体产品制作话题“#一群志愿军老英雄合唱我的祖国#”“#志愿军老战士重读谁是最可爱的人#”,扩大了传播效果。仅《单曲循环!这群老英雄用歌声向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致敬!》单体产品,微博话题阅读超过3亿。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阅读约200万;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客户端阅读近1000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上百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转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度新闻、腾讯视频、爱奇艺、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快手、抖音、秒拍视频、好看视频、B站等商业媒体转发,播放超1000万。该系列产品获得新华社2020年度创新奖。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等学者表示,这是一组感人至深、直抵人心的作品。特别是听到老战士唱起“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时候,会让人不禁泪流满面。很多网友留言中带有“泪目”“致敬英雄”“铭记精神”等字样。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作品应该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应该进校园,让全国师生看一看,让全社会都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该系列产品获得新华社2020年度创新奖。




 数十位耄耋之年的志愿军战士化身“歌唱者”“讲述者”“朗读者”,用坚定的声音致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全新的视听呈现,穿越时空,跨越年龄,引发网民共情、共鸣、共振,是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最动人的网络作品之一。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不朽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页面设计精美大气、重点突出、阅读体验感流畅。专题背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年轻的战士们庆祝战争胜利等一系列历史照片构成,有鲜明的时间脉络。历史照片与老兵们自述内容构成强烈对比,震撼人心。苍老的声音与年轻的样貌,愈发彰显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