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扶贫日历——常坪村2020驻村蹲点报告

2021-10-28 15:3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扶贫日历——常坪村2020驻村蹲点报告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郑义风、田连锋、姜洋、樊思思、陈洋洋、解强民、刘琛

编辑

李昌兴、徐鑫、杨凯

刊播平台

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0-12-25 12:00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www.dzwww.com/2020/cpctprl/

作品字数

 

作品简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展现山东拿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下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2020年1月开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常坪村,在这个曾经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蹲点采访,全程记录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零距离感受村民脱贫摘帽后的生活变化。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蹲点后,2020年12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扶贫日历——常坪村2020驻村蹲点报告”专题。专题整体以日历为形式载体,注重做好“融媒”呈现,包括重磅稿件20余篇,音视频作品60余条;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VR、GoPro视频、航拍等多种形式,配以沧桑昂扬的沂蒙山小调音乐,绘就出一幅立体的脱贫攻坚长卷。作品从一个个具体的人物出发,通过讲述真实可感的故事,以小角度展现大主题。作品采用蹲点的形式,用时间“酿”出佳作。近一年时间里,记者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采访各级干部群众、贫困户等近100人。千方百计来帮扶的省派第一书记、一心为民的村干部、住上了新房的贫困户、老有所依的村民、玩转电商灵活创意的年轻一代新农民……专题以他们的感触与所见为近景镜头,用最质朴的新闻语言讲述乡村巨变,原汁原味、现实感强。而在这一年的蹲点中,记者也逐渐融入当地人们的生活中,从见证者成为了参与者,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书写山东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全传

媒播

体实

  

为让专题得到更好、更广的新媒体传播效果,12月25日推出PC版专题后,12月29日又制作推出了适配手机端传播的掌上专题。专题一经推出,引发各方好评,得到广泛转载。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专题内容被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中国网、海外网等10多家中央级媒体,全国30余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搜狐、新浪、网易等多家商业网站置顶转发,多个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对专题及稿件进行了转载,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专题发布3天后全网累计浏览量突破5000万人次。




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一次生动实践。该专题以一个沂蒙山村的变化为样本,从小切口入手,以驻村第一书记等人物和发生在该村的典型故事反映宏大主题。专题用精巧的设计、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形式,以小见大讲述了山东乃至中国脱贫故事,赢得了广大网友、一线基层干部群众、受益村民和媒体同行们的普遍认可和肯定,影响力、传播力、感染力极强,可谓全国脱贫攻坚主题报道的一个经典案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这个看上去仅聚焦一个村子的很“小”的专题,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作品——记者跟随省派第一书记,来到他所任职的村子,进行为期一年的蹲点采访,全程记录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零距离感受村民脱贫摘帽后的生活变化。一年很长,如何呈现?专题巧妙采用日历的形式,可谓别出心裁。此外,作者采用视频、音频、读图等形式,记录了来自现场采访最鲜活的一面。这也启示我们用小切口做好大文章,避免“假大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