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抗洪vlog | 记者坐拖拉机赶往安徽庐江圩堤抢险现场:数千人会战守堤坝!

2021-10-28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抗洪vlog | 记者坐拖拉机赶往安徽庐江圩堤抢险现场:数千人会战守堤坝!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主创人员)

王伟伟、陈华、王金海、贺少成、肖婕妤

编辑

王金海、肖婕妤、赵琛

主管单位

工人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07-22

发布账号

APP)

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0:2:27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抗洪vlog | 记者坐拖拉机赶往安徽庐江圩堤抢险现场:数千人会战守堤坝!》是工人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在2020年南方暴雨洪灾期间,推出的一则短视频现场新闻。以vlog的形式,通过记者目击多个抗洪场景,串联起新闻事实和新闻背后的故事,时效性强、内容层次丰富、极具现场感。2020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发生多轮强降雨,工人日报社派出记者前往受灾地区进行采访。7月22日,得知安徽省庐江县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堤防发生塌陷,前方记者临时调整了报道计划,奔赴庐江县。在行进过程中,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现场画面。这则短视频中,每一帧画面都是最真实的新闻现场和新闻人物。其中,有记者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乘坐运送石料的拖拉机赶赴新闻现场采访的镜头;有受灾群众暂时转移、撤离家园的镜头;也有干部群众垒砌沙袋、加固堤防的镜头。视频中有大量的现场同期声,进一步增强了报道的现场感。这则短视频当天采集,当天即完成制作并发布,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内容层次丰富,展现了庐江县的受灾情况和相关救援工作;可视性强,采用的vlog形式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受众的收看习惯。视频发布及时、逻辑清晰、画面和信息量丰富,展现出了现场新闻的魅力。

全传

媒播

体实

  

7月22日,记者在采访抗洪抢险时拍摄下大量真实的现场镜头,当晚剪辑完成,及时推送到工人日报客户端等平台。报道以项目制的方式采制,创造性地联动了工人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摄影部和驻地方记者站的资源,让内容生产更高效、更有时效、更鲜活。在采访过程中,融媒体中心不断与前方记者沟通联系,确定采访主题,由记者拍摄核心的新闻现场素材传回融媒体中心制作并发布。这种报道方式体现了媒体深度融合的趋势——短视频现场新闻由来自传统内容生产部门的编辑和记者创作,体现了编辑和记者在叙事角度、应变能力、内容生产形式等多方面的突破。




这条短视频是事件性新闻,比较“硬核”,因而打动了很多关心南方暴雨洪灾新闻的受众。在网友看来,该短视频现场新闻画面真实鲜活,记者的解说通俗易懂;用vlog的形式展现新闻事实,贴近性强,让人产生了一种较强的代入感;记者始终将镜头对准新闻现场的情、景、人,报道有着很强的“冲击力”。载着记者和抗洪抢险石料的拖拉机,骑着电动三轮车暂时撤离家园的受灾群众,堤坝上传递着的沙袋……有网友感慨,通过这条vlog,看到了当地干部群众抗洪抢险、保卫家园的决心和勇气。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聚焦“安徽庐江圩堤抢险”主题,以Vlog的形式,通过记者现场目击的多个抗洪场景,串联起新闻事实和新闻背后的故事。作品始终将镜头对准新闻现场的情、景、人,报道有着很强的“冲击力”、时效性强、内容层次丰富、极具现场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