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直击黄河岸边凌晨抓捕盗猎者 护鸟志愿者足迹遍布长垣等地

2021-10-28 15: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记者直击黄河岸边凌晨抓捕盗猎者 护鸟志愿者足迹遍布长垣等地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主创人员)

王曦辉、陶玉德、贺志泉

编辑

郭俊华、魏蔚

主管单位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刊播时间

2020-11-10

发布账号

APP)

大河网

作品时长

0:1:02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近些年,随着黄河流域生态的逐步改善,每年冬天都有大量候鸟迁徙到河南长垣与山东东明之间的黄河滩区栖息越冬,这也给盗猎分子可乘之机。2020年11月6日深夜,记者跟随长垣护鸟志愿者一起去黄河滩区巡视,凌晨1时许,突然发现在一河之隔的山东东明境内滩区出现盗猎者,志愿者迅速行动,驱车前往围堵,将盗猎分子现场抓获,并移交当地派出所。记者用视频记录了这一突发行动,内容节奏紧凑,以原生态的纪实风格呈现了抓捕现场的紧张气氛。

全传

媒播

体实

  

报道推出后,被多家网媒转载,短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超过60多万次,成为志愿者无私无畏护鸟的写真。此后,记者又围绕黄河沿岸人与鸟类和谐共处推出多篇报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护鸟行列,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报道对象宋玉杰等志愿者的护鸟行动,受到网友高度评价,并获得全国相关部门的表彰。该短视频的传播和志愿者护鸟行动极大地震慑了周边的盗猎者,有力地遏制了盗猎鸟类行为。同时,也从候鸟迁徙栖息定居这一侧面,传递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视频记录了记者跟随志愿者在黄河滩区抓获盗猎分子的突发行动,视频以纪实的方式记录了抓捕现场的紧张气氛,传递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视频现场感强,以小角度展现了大主题。视频发布后在全网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