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了!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

2021-10-28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来了!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集体(刘思扬、钟昊熹、周锦帅、丁新珂、程婧、程瑛、山旭、孙非、宿传义、薛玉斌、胥冰洁、赵珮然、马希平)

编辑

集体(孙承斌、刘刚、汪金福、贺大为、周瑜、魏骅、宋强、韩曦乐、张京品、伍晓阳、王金金、吴光于、范培珅)

主管单位

新华通讯社

刊播时间

2020-12-29

发布账号

APP)

新华社客户端

作品时长

0:46:05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新华社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新运用空天科技手段,精心策划推出以《太空的见证》为主打的系列融媒体产品。团队抓住“三区三州”特殊的自然地貌,巧妙借用卫星遥感、航空测绘等空天科技,融合运用电影交响乐、数据可视化等多种手段,生动讲述了“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山河巨变与动人故事。跨界思维助力融合生产。主创团队深入脱贫主战场采访调研,综合运用地面拍摄、航拍测绘、卫星遥感等多种信息采集手段,创新主题报道“空、天、地、人”协同采访模式。在地面,深入藏、疆、青、川、滇、甘等6省区艰苦的扶贫一线采访拍摄近百天,积累约50T鲜活的文字影像素材;在高空,综合调用全球10多颗卫星拍摄的数百张遥感影像,通过“算法”得出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地貌变化;调用重型专业无人机对关键地理点位进行航空测绘,通过三维建模还原墨脱公路、南疆治水、共和光伏等精准扶贫的典型现场。融合创新提供全新体验。作品融合运用数十个“一镜到底”的长镜头语言,将人物故事融入“扶摇天地间”视觉整体设计,呈现出“院线级”视听水准。同时,将党和政府有关政策举措与画面建构和新闻叙事结合起来,穿插运用总书记原声、受访对象同期声、画外解说等,声画融合,力求思想性、政治性有机统一,让观众在直观感受和震撼体验中自然体会中国共产党精准施策、带领人民持续奋斗的伟大实践,用心用情感悟创造人类减贫史上中国奇迹背后的思想逻辑。

全传

媒播

体实

  

系列产品全网传播量破10亿次,被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水利、工人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各类媒体机构账号转载转发超8600家次,网上评论量超70万条。其中,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超2000万;新华社微信公号推文阅读量篇篇破10万,总阅读量达500多万,超470家微信公号转载转发。主片上线后迅速在社交媒体形成传播热度,微博主话题#卫星见证脱贫奇迹#多次登上热搜榜;国内最大的二次元社区B站播放量近50万次,网友发表鲜活感人的弹幕评论约6500条;在推特、脸谱、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传播量超1400万次。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疆阿克苏电视台等公共平台积极进行了传播。




很多网友观看后表示“震撼”“感动”“自豪”。网友评价说:“片子视角新颖宏阔,事实准确震撼。”“没有一处爱党爱国的口号,却处处激发着爱党爱国的真情豪情。”“看着看着就流泪了,谁能人定胜天,唯我中华民族。”“把钱花在自己的土地上,是对人民最大的善意。”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来了!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是近年来把技术与报道有机融合、以技术引领内容创新的代表作品之一。该作品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新运用空天科技手段,借助地面拍摄、航拍测绘、卫星遥感等多种信息采集手段,融合运用数十个“一镜到底”的长镜头语言,将人物故事融入“扶摇天地间”视觉整体设计,呈现出“院线级”视听水准。同时,将党和政府有关政策举措与画面建构和新闻叙事结合起来,声画融合,让观众在直观感受和震撼体验中感悟创造人类减贫史上中国奇迹背后的思想逻辑。作为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该作品全网传播量破10亿次,实现破圈传播。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