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挖”土豆

2021-10-28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挖”土豆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主创人员)

周庆华 杨学农 张蕾 许辉 何富成 姜盼 王玉平 马越

编辑

杨学农 瞿学江 邱青春

主管单位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刊播时间

2020-12-31

发布账号

APP)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1997年4月,习近平率福建党政代表团深入宁夏南部山区考察。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搞什么好?在跟宁夏的同志商量后,习近平敲定了几件事,其中之一是发展马铃薯(土豆)产业。2020年11月16日,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于西吉乃至整个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人而言,在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岁月长河里,土豆从“救命蛋”“希望蛋”逐步变成了“致富蛋”“乡愁蛋”。基于这一背景,主创人员先后多次前往西吉实地采访,从农户、经销商、农业专家、本地作家等多方面深入了解土豆种植、经销、产业发展等情况。《“挖”土豆》综合运用手绘、音频、视频、H5交互等表达方式,在极富渲染力的背景音乐衬托下,以卷轴为承载体,5张手绘长卷徐徐展开。从土豆对于西海固人的生命、希望、产业、前景、精神意义等5个维度,将西海固的土豆故事娓娓道来。

全传

媒播

体实

  

“挖”土豆》以专题片开篇,用水墨画的元素模拟再现了西海固梯田,搭配花儿唱腔,音、视、画结合,依托5张手绘长卷,从5个角度反映西吉的变迁和脱贫轨迹。用收集卡牌的游戏模式,增强了其交互性。5张长卷中,不仅有音频、视频,也有卡牌,网友在浏览过程中,收集到卡牌即可进入下一关,吸引网友连续闯关。网友将卡片收集完成后,会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的原声片段,以及定制版《马铃薯之歌》。




金灿灿的土豆温暖着千千万万个西海固人的心田。《“挖”土豆》在宁夏日报客户端首发后,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平台同步转发,并被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所属网络媒体转载,深深触动了广大网民尤其是西海固人内心深处的情感、乡愁,纷纷转发,刷了屏。网友们热议,“小土豆作出了大贡献”、“原来你是这样的西海固土豆”……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挖土豆》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综合运用手绘、音频、视频、H5交互等方式,用5张长卷从土豆对于西海固人的生命、希望、产业、前景、精神意义5个维度,将西海固人的土豆故事娓娓道来,并用收集卡牌的游戏手法,增强交互性,提升了用户兴趣。此作品创意明显,制作用心,给评委们留下较深刻印象,这种在融媒发展上开拓的劲头值得鼓励。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