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里挺进大别山——山东湖北携手战“疫”故事

2021-10-28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千里挺进大别山——山东湖北携手战“疫”故事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田连锋 樊思思 张稳 董昊骞 王磊 吴健

编辑

马凤学 杨凯 蔡天

主管单位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

刊播时间

2020-04-22

发布账号

APP)

海报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作品创作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之下。疫情肆虐的最紧要时刻,山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仅用20多个小时就派出首批医疗队援助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战“疫”期间,山东累计派出十二批医疗队共计1700余人奔赴黄冈、武汉等地,山东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紧急开辟感染隔离病房,他们与死神赛跑创造了“山东速度”。作品从策划到最终呈现历时一个多月,以“山相连,心相牵”为核心主旨,用“千里挺进大别山”这一广大人民群众熟悉、且具有战胜疫情的特殊象征意义的关键词为创作思路,结合“战疫”历程和记者在一线采访到的新闻故事,精心选取了见面即分别、生死时速、没钱可以出力、直面生死、春回大别山等十五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将一幕幕感人的“战疫”故事娓娓道来。作品内容丰富扎实,除原创图文、视频报道之外,作为作品重要组成部分的速写画作、背景音乐也均为特别原创。十五幅画作均为特邀山东画院知名画家亲笔创作,用画笔再现战“疫”中的真实故事;背景音乐《守护》为大众网联合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专门创作的歌曲,呼吁人类用爱守护家园。原创画作、音乐与作品契合度高,情感传达准确、饱满,既有新闻性,又有艺术性。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注重“技术+创意”有机结合,从创意到生产过程均力求内容原创性、展示丰富性和用户沉浸式体验的综合呈现。为了达到更贴合主题的视听效果,前期专门与山东画院、山东省音乐家协会联合创作,由知名画家和作曲家专门为作品原创了十五幅背景画、《守护》背景音乐。大量短视频、文稿、图片穿插其中,依托代码与编程技术,为静态图片注入灵动内涵,最终在前端带给用户以更好的感官震撼和场景体验。作品刊发后广受好评,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等央媒以及国内多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纷纷转载转发,累计播放量百万余次。作品同时也在医护人员朋友圈刷屏,刊发后两天内引发网友点赞评论量过万,传播效果和反响都很好。




作品选择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凯旋的节点重磅推出,精心创作的艺术画作和歌曲将作品的情感烘托得更加立体饱满,全方位呈现出了山东支援湖北战“疫”故事全貌。作品一经刊发即引来广泛好评,一是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社会影响力几何式扩大;二是在医护人员之间反复传播“刷屏”,众多网友、医护人员留言、来电点赞,为山东千里驰援黄冈“战疫”而自豪。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题目气势恢宏,战时状态扑面而来。作者无论是在融合内容还是融合音视频方面都颇具匠心,对多形态的大量信息不是简单拼装,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界面设计友好,导读功能便捷,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甚好。采用“速写画作+原创音乐+动态长卷呈现”的模式讲好了故事,特别是原创画作线条粗犷且充满张力,很好地还原了紧张忙碌的抗疫现场,具有比一般新闻照片更好的现场感。在众多抗疫题材中,该作品胜在用心规划、用心编排。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