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这面湖奔向那片海

2021-10-28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从这面湖奔向那片海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张军、马正红、王粤海、史春杨、张小杰、王晶、桑佳欣

编辑

黄人杰

主管单位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

刊播时间

2020-12-30

发布账号

APP)

无锡观察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11月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深潜器胜利归来,举国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高度评价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奋斗者号”研制单位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位于太湖之滨江苏无锡,该所三代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攀登科研高峰的精神令人感佩。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报道团队在创意该作品时,根据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1月版)中的神话传说,借用大禹治水时用来测量江海水深度的“定海神铁”来寓指三代载人潜水器,创作出融合创新H5作品《从这面湖奔向那片海》,讴歌了当代科技工作者继承先贤勇于探索的优良传统,埋头苦干、不畏艰险,致力于认识自然、探索自然、改造自然的可贵精神。团队在进行创意时,对“定海神铁”的出处和用典等进行了精心的查证,确定将其作为科研精神、探索精神的象征物,是形象而贴切的。H5作品用神话传说开场,融合了手绘、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形式,加上场景转换等特效手法,将严肃的科学话题讲得饶有趣味。作品共设计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定海神铁”的创意开启,拓展报道的厚重感,强化报道的故事性;第二篇章以大量手绘、动画还原科研团队的工作状态,展现了以徐芑南、胡震、叶聪为代表的三代“深潜人”接力科研的精神追求,对主题“从这面湖奔向那片海”进行呼应。而此时“定海神铁”幻化为科研“接力棒”,鲜活地展示了“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奋斗精神;第三篇章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主题进行了再次升华;同时页面还设置了“喝彩和合影”功能,增强了互动感和仪式感,将整件作品的感染力推向高潮。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发布后引发大量转发,仅新华社APP平台的阅读量就近100万,被人民日报APP、扬州发布APP、甬派APP、紫金山APP等十余家央媒、省市级媒体平台转载,其融合的媒体元素、新颖的界面设计、创新的用户体验、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述赢得一致好评,形成刷屏传播之势。




作品凭借扎实缜密的采访内容和丰富的视觉创意设计,让广大受众获得一次全新的体验。“奋斗者号”胜利归来后,该作品在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与无锡市共建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正式成立的第一时间发布,随即引发新一轮热点传播。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借用大禹治水时用来测量江海水深度的“定海神铁”来寓指三代载人潜水器,用神话传说开场,融合了手绘、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形式,加上场景转换等特效手法,将科学话题讲得饶有趣味。同时设置了“喝彩和合影”功能,增强了互动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