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磐小药西游记

2021-10-28 15: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磐小药西游记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卢发扬、吴俊斐、郭亚梅、胡政国、陈业、傅豪

编辑

金大军、潘慧

主管单位

金华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11-12

发布账号

APP)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行脱贫的浙江省磐安县于2018年与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仪陇县结对帮扶,取得了卓著成绩(2021年2月25日,磐安县扶贫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如何将这一重大主题做好、做新?我们推出“东西部扶贫协作金华实践”专题,其中作品《磐小药西游记》作了以下探索:创意上,创作团队6次千里赴仪陇现场采访,巧妙地将“中国药材之乡”磐安县用自己的优势产业——中药材帮助仪陇县进行产业脱贫的做法,比作治愈当地群众贫困这一沉疴痼疾的“良药”,一语双关,意蕴深远。形式上,借助当前最火的抖音框架,紧紧抓住年轻网友的兴奋点,创新结合动画+手绘+直播+纪录片等表达方式,嵌入长图、解说、音频、视频等原创元素,动感、趣味十足地讲述了磐安帮助仪陇群众“以药生金”的故事。特别是纪录片《良药》、手绘长图《小药扶贫故事多》,报道了仪陇农民聂积辉、药乡月嫂龙春梅等人的脱贫致富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直击主题。技术上,采取拟人手法,融入社交属性,营造现场感和参与感,互动性强,鲜活呈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生动阐释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作品给人强烈的冲击感和沉浸感,让广大网友感受到一次全新的体验。一是运用抖音框架,通过开场动画和页面上的引导按钮,将传统的“阅读新闻”升级为“参与新闻”。二是坚持内容为核、技术为胜、互动创新,既有制作精良、具有一定艺术感,亲民化反映仪陇群众通过磐安中药材项目走上富裕路的纪录片《良药》,又有“东西部扶贫协作金华实践”互动直播节目,更有符合全媒体时代“有趣有料”阅读需求的长图、视频、音频等,打造了一场视觉盛宴。三是整个作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政治担当和创新意识。作品推出后,不仅网友纷纷转发,还被抖音、视频号、学习强国、新浪微博等大平台广泛转载,实现裂变式传播,全网点击量超过2300万人次,形成爆款刷屏效应。该作品参加2020年度浙江新闻奖新媒体作品评选,高票荣获融合创新一等奖。




作品推出后,其融合的媒体元素、新颖的界面设计、创新的用户体验,迅速在PC端、客户端、社交平台等引起立体式传播,在浙江、四川两地网友中产生情感共鸣。众多网友主动转发,纷纷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辉煌成果点赞,好评如潮。作品被新浪微博视频号转发,1小时内阅读量达到10万+。网友留言:“‘磐小药’带领仪陇群众‘以药生金’,走出了一条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子”“原来你是这样的援川干部,叫‘磐小药’”“‘磐小药’西游的过程,就是援川干部用中药材帮助仪陇群众根除贫困的过程,爱了”“原来‘磐小药’给我们的家乡带来了如此好的造血能力,我们可以回乡发展了”……“磐小药”不仅成了网络热词,也让磐安援川干部IP化。作品中的“磐小药”形象被网友做成了援川干部“表情包”。“在千里之外,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在仪陇群众的这声‘磐小药’中得到充分体现。”磐安援川干部、仪陇县副县长朱慧刚说,《磐小药西游记》不仅拉近了两地干部群众的距离,也扩大了他们的影响力,让他们的工作开展得更顺利。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磐安县扶贫办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磐小药西游记》主题鲜明、构思巧妙、以小见大、视角新颖。该作品以中药材为切入点,把脱贫攻坚比喻为根治顽疾,真实立体地报道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背景下“东西部协作、先富帮后富”这一生动场景和创新实践,鲜活感人地展现了东西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上下同心、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精神风貌和脱贫故事。作为一家基层党媒,创作出这样情感共鸣、暖意满满的融媒体作品,具有很强的样本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