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The Lockdown: One Month in Wuhan(武汉战疫纪)

2021-10-28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The Lockdown: One Month in Wuhan (中文标题《武汉战疫纪》)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英文

 

(主创人员)

王跃华、沈小蒙、徐兆群、葛云飞、徐新晨、梁启鹏、訾迪

编辑

沈小蒙、葛云飞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

刊播日期

2020-0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CGTN英语新闻频道《今日世界》

作品字数

(时长)

0:33:09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本片不仅是第一部全景式展现武汉“抗疫”历程的纪录片,更是首部向世界展现中国抗疫措施和过程的英文纪录片。    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在世界舆论场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无端指责和疯狂攻击,本片创作初衷即为制作一部让国际观众不仅看得见、而且看得进去,能够真正取得对外传播实效的纪录片作品。为此本片主创团队在武汉一线深入红区数十次,在最危险的地方战斗和报道,于封城一个月的关键时间节点,回顾了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里,新冠肺炎疫情是如何从快速暴发到逐渐被遏制的全过程。本片针对海外受众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回击谣言,正本清源,充分展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和部署下的中国抗疫方案,和伟大的抗疫精神。影片不仅重点记录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伟大牺牲和奉献,而且把镜头对准普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员等普通市民,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抗疫过程中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在“平衡叙事”的基础上实现了传播目的。    本片在叙事上采取了冷静克制的风格,采用多线叙事,以点带面,迅速建构了武汉“封城”后的横剖面,不同人物、不同事件、不同镜头语言,完成了“逆境中孕育着希望”的主题表达,跨越意识形态,为疫情下的上千万国际受众提供了精神动力。

全传

媒播

体实

  

    《武汉战疫纪》制作团队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深入重症病房、方舱医院和隔离社区等抗疫红区前后数十次,团队成员克服了初期抗疫物资不足、发烧隔离等诸多困难,再加上总台前方团队的各类一手素材,制 作出了这部一线新闻纪录片。    纪录片在武汉封城一个月的时间节点上播出,第一时间回击了海外舆论,在CGTN电视英语新闻频道和各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发,并翻译成西、法、阿、俄等语种传播,引发了海内外的巨大反响。    根据总台“国际视通”国际视频通讯社数据统计,电视方面,《武汉战疫纪》相继被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家境外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平台转用,其中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英国Channel 4电视台、法国TV5MONDE电视台、意大利SKYTG24电视台、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电视台、土耳其国家电视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在内的各国主流媒体。    新媒体方面,《武汉战疫纪》播发后全网播放量迅速破亿,其中海外传播效果极为突出。尤其在海外最大视频平台优兔平台上创造了CGTN成立以来的最高单片播放记录,英语版本点击量过1800万,西班牙语版本过250万,俄语版本过100万(俄罗斯24电视台账号+CGTN俄语账号),在与国际主流媒体(BBC、CNN等)同类型疫情纪录片同场竞争时,遥遥领先。同时,《武汉战疫纪》海外网友互动总量超过26万,仅仅在海外优兔平台就收到近20万次点赞,3万条评论,其中赞/踩比约为20:1,近90%的评论为积极评论,正面评价中国抗疫措施。




    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是疫情开始后的第一部全面反映武汉抗疫的视频节目,是2020年中国海外传播的一部现象级作品,得了极佳的国际传播成果,起到了优异的社会效果。    电视方面,《武汉战疫纪》相继被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家境外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平台转用,其中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英国Channel 4电视台、法国TV5MONDE电视台、意大利SKYTG24电视台、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电视台、土耳其国家电视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在内的各国主流媒体。    网络方面,《武汉战疫纪》播发后立即取得海内外网友自发广泛传播,不仅全网播放量破亿,尤其在海外优兔平台上,英语版本点击量过1800万,西班牙语版本过250万,俄语版本过100万(俄罗斯24电视台账号+CGTN俄语账号),也是海外传播观看量最高的中国作品,在与国际主流媒体(BBC、CNN等)同类型疫情纪录片同场竞争时,遥遥领先。该片在海外优兔平台收到近20万次点赞,3万条评论,其中赞/踩比约为20:1,近90%的评论为积极评论、正面评价中国抗疫措施。与此同时,在海外媒体上,也获得多次主动报道和评论。在中国面临最恶劣的国际舆论环境时,本片为国家塑造了正面形象,团结了更多国际友人,争取了中间人群,有效回击了恶意谣言。    在国际传播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武汉战疫纪》在国内也收获了极佳的社会美誉度,获得了广电总局“2020海外优秀传播作品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特别奖”,“2020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最佳作品奖等诸多奖项,《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等主流报刊纷纷点赞。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片在中国身处疫情国际舆论战最不利的时候推出,及时反击谣言、正本清源,让世界看到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将国际传播落到了实处。创作团队通过客观平衡的主题设置与讲述,内外聚焦结合的视角,影像风格的创新使用,以及国际化的叙事语言,打造了一部优质的国际传播作品。该作品代表中国媒体在关键时刻对外有力发声,打破了不同社会文化之间的壁垒,成功地建立起了基于人类共同价值的情感连接,纠正国际受众对中国新冠疫情的偏见认知,有效引导了国际舆论。    总体而言,《武汉战疫纪》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现实题材国际传播作品,在如何利用影视手段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疫情爆发初期局势异常紧张的情况,创作团队不顾危险深入红区,迅速、高效、创新、高质量地完成了影片制作,并且根据对外传播特点,运用国际语态完成了一部国际化的电视新闻纪录片,取得了优异的国际传播实效,出色的完成了总书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要求。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