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Tales of Cities(中国“城·事”)

2021-10-28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Tales of Cities(中文标题《中国“城·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英文

 

(主创人员)

集体(谢婷、雷阳、吴成良、常红、杜明明、刘宁、寇杰、何卓彦、张若涵、赵晨、马天翼、李建月、陈博文、袁蒙、李正、张文捷、吴超岚、羡江楠、崔越、苏缨翔、周雨、孟宾、张璐璐、高歌、赵瞳、湖长明(Alvaro Lago)、孟儒之(Mauro Marques)、冯亚涛、陈远丁、陈亚鹏、李志强、邹星、金雨蒙、王丽玮、朱志强、霍亚平、慎志远、符皓、向星权、刘萍、席秀琴、孟凡盛、符武平、王硕、曾志强)

编辑

集体(赵强、刘慧、杨佳、郭健、盛楚宜、张洪宇、梁军、高子龙、张晗、林珊珊、赵悦)

刊播平台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07-27 13:22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en.people.cn/102775/416361/index.html

作品字数

 

专栏简介  

为助力中国城市在新媒体时代清晰建构国际形象,人民网策划推出人文影像短视频专题Tales of Cities (中国“城·事”),致力于打造“海外受众能看懂、喜欢看”的融媒体作品,讲述城市人文故事,呈现城市的独特气质和魅力。Tales of Cities (中国“城·事”)专题以人民网外籍专家体验式走访为主要形式,穿插一些典型人物和场景的采访。制作团队2020年走访了6个城市,分别为西安、温州、恩施、洛阳、腾冲、文昌,共推出中英文短视频及图文稿件50余篇,汇集成了专题页面,在国内外各传播平台浏览量达2亿。其中,英文稿件在PC端和脸书、推特、优兔等海外社交平台浏览量约6000万,互动量约31万。芬兰《赫尔辛基时报》网站设立专区,刊播相关稿件;英国天空电视台“中国时间”栏目播放该专题系列纪录片。该专题短视频及文字稿件获得《赫尔辛基时报》网站、美国World News(世界新闻网)、美国PENEWS(PE新闻网)、哈萨克斯坦KZsection和KZread网站、尼日利亚The AUTHORITY(权威报)网站、日本“记录中国”网站、日本索尼公司旗下新闻网站Sonet等转载,累计落地外媒30余条次。中国驻日本、澳大利亚、挪威、洛杉矶等使领馆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转推。

全传

媒播

体实

  

一、生产方式与制作流程    多部门联合,融媒体制作。Tales of Cities (中国“城·事”)专题由人民网“看见中国”外文融媒体工作室牵头,联动人民网有关地方频道共同策划、采访、拍摄。坚持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分发。除英文外,部分素材制作成日文、西文、葡文、德文、阿文等小语种版本稿件,实现了多语种多平台多形态推送。    瞄准海外受众,强化国际视角。致力于创作海外受众能看懂、喜欢看的作品。打造外专主播的多面人设,以轻松、诙谐的表达方式为主,适当加入情节设计和戏剧冲突。打出组合拳。每个城市的报道采取“预告片+正片+主题小视频”的组合形式。正片围绕每个城市的特点及主题展开叙事,穿插外国人的文化感知和体验,激发外国受众情感共鸣。除正片外,团队根据每个城市特点,选择合适主题进行延展,创作衍生短视频。    二、传播平台、渠道    Tales of Cities (中国“城·事”)专题通过人民网全媒体传播矩阵广泛触达国内外受众,部分内容推荐给海外合作媒体,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人民网英文版网站,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人民网英文版微博、微信,“看见中国”脸书、优兔、照片墙,“人民之声”推特,“孔子的朋友”脸书等通过图文、视频进行全媒体报道,有效覆盖海内外各个舆论场。    由人民日报发起成立、人民网负责运营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BRNN)官网和官方脸书账号也对系列作品进行了推送。三、传播效果该专题在2020年共推出6个城市50余篇稿件,在国内外各平台浏览量达2亿。其中英文视频及文字稿件32篇,在人民网英文版PC端和海外社交账号阅读量约6000万,互动量约31万。该专题通过人民网境外合作媒体实现有效落地。芬兰赫尔辛基时报网站设立专区,刊播相关稿件;英国天空电视台“中国时间”栏目播放了该专题纪录片。据不完全统计,稿件落地芬兰《赫尔辛基时报》网站、美国世界新闻网、尼日利亚权威报等外媒30条次。中国驻日本、澳大利亚、挪威、洛杉矶等使领馆的官方脸书或推特账号转发了相关稿件。Tales of Cities (中国“城·事”)专题短视频及稿件得到了外国网友的喜爱和广泛讨论。比如,网友Goa Frau Tungu在西安短视频下留言说:我们到过这里,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古典和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我好想再去一次。




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中国城市形象是国家形象及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人民网“城·事”(Tales of Cities)专题为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量身打造,既聚焦城市经济、文化活动,又挖掘人文故事,由人民网年轻化的中外籍员工摄制,瞄准海外年轻受众,具有策划精心、制作精良、叙事精彩、传播精准的特点。该专题是央地联动、央媒主动服务地方对外传播的有益尝试,解决了央媒有平台、缺故事,而地方城市有故事、缺国际传播平台的问题。专题作品通过人民网外文网站、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以及人民网境外合作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有力地塑造了中国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开放、繁荣、创新的美好形象,增进了外国受众对华了解和认知。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该栏目让外籍主播走进中国城市,实地探访体验,出镜讲述感受,生动展现了中国城市特别是中小城的富足与美好。栏目以符合外籍网友接受习惯的表达方式, 激发起外国受众的兴趣和共鸣,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城市”之美, 向世界推广中国城市、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