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草的呼唤

2021-10-28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本草的呼唤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潘奥、李孟君、蒋自斌、周吉

编辑

周原、姜敏

刊播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采制: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6-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感知安徽》安徽广播电视台 国际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0:29:4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舆论环境亦波诡云谲。   作品观照2020年疫情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中国视角、国际表达的理念,采用纪实的手法,真实客观地记录了中医药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应用故事以及本草与人的相生相伴。   作品中既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重症和危重症专家巡视组”成员张国梁医生在武汉的战疫故事,也有中成药疏风解毒胶囊被国家卫健委列入抗疫推荐药品名录的典型事例;既有人与本草天人合一的故事,也有新时代中草药提振乡村经济的脱贫故事。   本草既是现实中国的一个真实镜面,也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这是立项时台里给本作品定的创作遵循;本草不仅可以助力疫情防控,还可以“治未病”,更可以“富老乡”,这是本片的主要内容。   2020年2月,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刻,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病院主任医师张国梁与安徽省内共1362名医疗卫生人员陆续前往武汉,他临危受命,被抽调加入国家卫健委中央督导组,成为中西医结合抗疫中的一名白衣战士。同时全国医疗行业结合各地丰富的中医药资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取得显著成果。   疫情期间,全国的中医药大省纷纷向湖北运送大量中药材。道地药材、核心产地,本草与人之间因为本次疫情,再次紧密地结合起来。一味本草,诉说着天地之间生命的故事,它既是抗击疫情的“仙草”,也是各地脱贫增收的“致富宝”,摄制组以独特的视角全方位记录下本草的呼唤。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播出之后,很多医科大学的外籍学生把《本草的呼唤》通过网络分享给远在家乡的亲人,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抗疫的多种举措以及深厚的中国文化。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实际成效,借助具体的例子和人物描绘事实,客观真实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好脱贫攻坚和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深化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本作品在疫情发生之初开始制作,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精品纪录片项目”和优秀国产纪录片季度推荐,通过安徽卫视、安徽国际频道、加拿大(Talentvision TV)城市电视、LAOSAT TV(老挝亚太卫星电视台)播出,并入选2020年中国-东盟电视周展播活动,为中国的疫情防控第一阶段营造了有利的舆论氛围。   节目通过安徽国际频道所在的中国长城电视平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播出平台以及加拿大城市电视台、澳大利亚华厦电视台和美国SCOLA电视网等平台在海外播出,覆盖范围包括北美洲、欧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及东南亚等地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通过安徽公共频道和安徽网络电视台实现网上同步直播和点播收看,并以短片形式上传Facebook,受到了众多关注,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聚焦主题有深度;   摄制组采访了身处武汉一线的国家级抗疫专家巡视组成员,作品人物有高度;   作品重点介绍了中药在抗疫中的应用,君臣佐使等,作品故事有温度;   中药材除了参与抗疫,在“乡村振兴”中更有着广泛的应用和积极的贡献,此处着墨显广度。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