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的优棉之路

2021-10-28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疆的优棉之路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吉尔吉斯语

 

(主创人员)

秦拓、周光磊、赖莉莎、柳玉柱、程磊、徐敏

编辑

张静、曾晔、买买提·阿曼吐

刊播单位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电总公司

刊播日期

2020-11-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电总公司电视第一公共频道《今日中国》

作品字数

(时长)

0:8:3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0年9月,美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准备下令禁止进口中国新疆地区的棉花,理由竟然是因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涉及“强迫劳动”。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客观事实,执意审议通过有关涉疆消极议案,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大肆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威胁对中方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作品主创人员得知这一消息,预判到制裁虽然没有实施,但这是美国部分政客以谎言制造事端,祸乱新疆的又一伎俩。真相是戳穿谎言最有力的武器。我们要用真人真事揭穿美西方的谎言!   深入一线做调研。主创人员走进新疆最大的棉花种植县——沙雅县,采访了棉花种植者、采棉机的制造与经营者、棉纺产业链的管理者,用事实展现出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状况。   展示数据讲事实。作品中用事实回击,现在新疆的棉花机采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何来“强迫劳动”一说?作品用真人真事真数据让那些荒唐的借口不攻自破。   挖掘亮点强信心。作品继续深入采棉机的生产企业,看到了新疆采棉机创新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还有与棉花种植相配套的下游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最终呈现出这样的一幅场景:新疆不断破解棉花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难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传

媒播

体实

  

    作品是最早回击“抵制新疆棉花事件”的专题片之一,作品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电总公司电视第一公共频道《今日中国》和《丝路视听》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播出后,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为了将真实的新疆呈现给世界各国,主创人员将新闻作品编译得适应吉国受众视角、欣赏习惯和社会习俗,具有很强的新闻性和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传播效果好。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第一频道是吉国国家电视1台最重要的频道,播出覆盖吉国全境,节目在第一公共频道播出后,还通过公司所属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以及其他媒体的转载转播,让更多吉国民众了解了中国新疆的发展变化,了解的事实越多,就会呈现出一个真实的新疆。    作品获得2020年度新疆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部理直气壮地讲好新疆故事的好作品。    作品具有预见性。在美国借棉花炒作涉疆议题之前,提前预判,抢先发声。    作品具有针对性。紧紧抓住棉花产业,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创新、优化、提升的进程。用事实回击“强迫劳动”的谎言,针对性强。    作品具有前瞻性。该作品发布半个多月之后,美国正式禁止新疆棉花和棉制品相关产品进入美国,疆内外各类媒体开始反击美国“新疆棉花禁令”,作品成为各类报道的重要参考。    作品在国际传播频道精准投放,成为新疆媒体在涉疆国际舆论斗争中的一次重要展现,播出后在国际上扩大了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立场,有效影响了国际舆论,是国际传播的一部好作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