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自武汉的报道》系列报道

2021-10-28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来自武汉的报道》系列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徐滔、邵晶、李潇、刘虓、赖一锐、刘书含、李晓东、王晓晖、刘径驰、王轩、姚雅琪、肖远洁、刘影慧、郭洪泷、杨懿丁、侯雷钢、张杰、王一)

编辑

徐滔、邵晶、李潇

刊播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4-08 10:00 至 2020-04-09 09:3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北京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0:25:27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来自武汉的报道》系列纪录片全方位记录了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在最吃劲的阶段,前方一线最核心点位上每日上演的真实抗疫故事。前线记者日均16小时全副武装在红区进行跟踪式拍摄,全景纪录疫情之下、病房之内的生死博弈,以客观视角,展现新冠肺炎疫情当中中华民族的大爱和担当。   一、无畏生死、深入一线。主创团队不畏艰险、深入红区与广大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在医院、方舱、重症病房等地舍生忘死记录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成为唯一在武汉隔离区内日夜蹲守的新闻纪录片团队,他们用情用心讲述抗疫感人事迹,被誉为最美“逆行记者”。   二、主流媒体、独家视角。《驰援》《重启》《温度》《成长》《想见你》五个篇章,全景式记录武汉红区里一个个真实、惊心、温暖的画面。采编全程采取“云端作业”,完全实现“即采即编即播”,为特大灾害期间主流媒体实现既快响应、出精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三、不畏艰险、彰显大爱。拍摄期间,前线记者进入隔离病房高达百次,为节省防护服,均次拍摄达十几个小时。常冒着空气中弥漫大量气溶胶和感染者随时喷射痰液的风险冲上不到半米的患者床旁拍摄。很多年轻记者的家人,是看到报道后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前线采访。

全传

媒播

体实

  

   一、突破传统制作流程,播前打造融媒新模式   《来自武汉的报道》系列在疫情期间以中文和中英文两个版本连续两天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该系列在拍摄制作过程中进行了有效素材的源头分发,电视端、短视频、微博微信、北京时间全面传播,全网累计阅读量超40亿次,视频播放量超10亿次,各平台热搜累计超过60个,是热搜最多和网络热度最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录片。   二、电视播出收视优异,网络传播成绩斐然   《来自武汉的报道》播出后,被有1.18亿粉丝的人民日报官微转载报道并点赞,被央视《新闻1+1》《新闻面对面》等栏目争相转载。同时,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半月谈、光明网、瞭望、中国长安网等党媒央媒体,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济周刊等权威媒体纷纷发布节目相关内容。广电总局国际司将节目推广到海外平台数十个国家,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   三、海外平台感动无界,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广电总局国际司将《来自武汉的报道》推广到海外平台数十个国家,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根据国际司的重要指示,北京卫视第一时间推进海外渠道发布推广《来自武汉的报道》节目内容。在YouTube平台北京卫视官方频道账号发布,覆盖粉丝超62万,单个视频播放量超1.5万次;在Facebook平台北京电视台账号发布,覆盖粉丝超13万,单个视频播放量超1万次;同时还联合光明日报官方Twitter账号,累计发布5条推文,覆盖粉丝超120万,视频播放量超12万次。外网上好评不断:“最高超的人性,患难见真情,无限的感动。”




   栏目凭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获得的巨大社会效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亦是唯一受到国家级抗疫表彰的纪录片团队。   一、展现大国主流媒体担当。《来自武汉的报道》是对武汉战疫中救治一线最权威、最丰富、最真实的记录报道。通过对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纪录,构建起武汉这座城市从封城到解封的伟大记忆;通过对武汉抗疫全景、全程式纪录,向世界展示无数中国患者面对病毒的顽强斗志、坚强与乐观;通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插管、Ecmo手术,向世界展示中国医护高超医术与救死扶伤的精神;通过一段段病床上的医患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进而润物无声地诠释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二、在全球引起积极反响。《来自武汉的报道》荣获第十六届中美国际电视节“2020年爱与希望”优秀影视作品“评委会金天使奖”。2021年1月本系列纪录片作为获奖作品在美城市卫视、Dish Network9949、洛杉矶18.9 频道,以及SlingTV和Charming China的IPTV平台展播,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抗疫故事与精神,收获积极反响实现有效传播。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片得益于以下几大亮点:   一、独家视角、深入疫区,讲述最美的抗疫故事   《来自武汉的报道》在疫情期间独家记录下一位位患者与病毒顽强斗争的生命故事,展现中国人民面对苦难的坚强与乐观;通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插管、Ecmo手术,展示了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与救死扶伤的精神;通过一段段发生在隔离区里的医患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在面对困难时的守望相助与同舟共济。用这些感人至深、鼓舞人心的生命故事,为全世界正与疫情抗争的人们带去力量与希望。   二、直击现场、真实动人,成就亲历式、全景式、全程式新闻系列报道   《来自武汉的报道》对武汉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顽强壮举进行了亲历式、全景式、全程式的纪录,记者深入到抗疫第一线,在隔离区、手术室、病房里展开蹲点式报道,用每一个从病痛到治愈、从焦虑到平静、从迷茫到坚定的故事,构建起武汉这座城市从封城到解封的伟大记忆,传递出英雄的武汉人民令人动容与尊敬的精神。   三、融媒传播、感动无界,及时向世界发出真实的中国声音   在疫情期间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来自武汉的报道》秉承真实原则,记录全国顶级专家组成的团队为一位位危重病人竭尽全力的抢救。不惜代价、绝不放弃一位患者的信念跃然眼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深入人心,响彻世界。广电总局国际司将《来自武汉的报道》推广到海外平台数十个国家,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北京卫视第一时间推进海外渠道发布推广《来自武汉的报道》节目内容,在YouTube平台、Facebook平台、光明日报官方Twitter账号上广泛传播。外网上好评不断:“最高超的人性,患难见真情,无限的感动。”   四、影响巨大,斩获国际奖项,诠释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来自武汉的报道》参评了第十六届中美国际电视节“2020年爱与希望”优秀影视作品,并荣获 “评委会金天使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