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

2021-10-28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孙西娇、顾倩颖、王博男、梁振华、王卫刚、李轩、倪恩泉、王海荣、陈凌云、张倩、李杰、徐钰、李康)

编辑

集体(王卫刚、李轩、倪恩泉、王海荣)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日期

2020-12-09 00:00 至 2020-12-13 23:5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海上生明月》

作品字数

(时长)

0:6:1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南京曾遭遇过大屠杀惨案,在二战中饱受战火摧残,1937年冬,来自美国、德国等国的20多位国际友人组成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并划出一块面积3.86平方公里的“国际安全区”,在南京的黑暗时刻救助了25万多名中国难民,使他们免遭屠杀。2017年,南京成为全球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系列报道打破惯性思维,从国际视野的站位进行创新策划,以国际社会的证人证言史料为主体,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专家学者、医护人员等重走生命线,讲述历史,关照当下,昭示未来,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才是人间正道”的重大主题,富有启迪性。 

全传

媒播

体实

  

    《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系列报道采取内外宣平台联动、多维融合传播,反响良好。广播播出平台有金陵之声、中国之声、美国洛城双语广播电台(中文台)、澳大利亚堪培拉双语广播电台(中文台)、美国西雅图中文台、江苏新闻广播等电台,覆盖亚洲、大洋洲、美洲等广大区域,江苏新闻广播该节目播出时段,市场占有率近30%;新媒体平台呈现包括Radio江苏、江苏广播、江苏侨联、南京侨联的官方微信,我苏、学习强国、蜻蜓FM、喜马拉雅等网站和客户端同步呈现,具有较高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列报道通过多维融合推送,取得了较好的有效传播。在传统平台上采取内外宣广播平台同步播出,其收听率、到达率位列当周同时段前茅,市场占有率达28.78%;播出后反响强烈,听众留言踊跃。在新媒体平台上,通过自有平台(Radio江苏、我苏网等)和“借船出海”(江苏/南京侨联的海外侨团社群)双轮推送,收获无数点赞,阅读量过万,有网友留言说:“写得非常好,让人感受到南京的包容力!”。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感恩和平 重走“南京安全区”》报道立意高远、主题深刻、动感十足。报道采取行进式现场讲述、现场访谈,在“走”的过程中将“静”的史料有机串联,实现呈现史料、关照当下和昭示未来三要素的巧妙融合,彰显人道主义精神及和平要义的重大主题。    报道格局大,举重若轻,从国际传播的视角,以来自国际社会的证人证言以及物证史料为主,微观切入,宏观展开。报道内容严谨扎实,信息量大;形式生动新颖,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客观性、说服力强;行文平和流畅,语言表达自然从容。    报道制作精良,具有鲜明的广播特色,注重不同场景中环境自然音响的采制和使用,让人声临其境;音响素材与记者语态契合度高,实现了历史与今天场景的自然转换,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