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墙一洞一“熊掌” 治愈系咖啡店背后的暖心故事

2021-10-28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墙一洞一“熊掌”治愈系咖啡店背后的暖心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英文

 

(主创人员)

蔡晨艺、吴骥、蒋文越、孙启萌、 汪晓

编辑

集体(袁枫涛、符律、赵翌、顾群、杨颖杰、陶秋石)

刊播单位

FOX

刊播日期

2020-12-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FOX《Good Day LA》CBS《The Morning Show》

作品字数

(时长)

0:2:05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上海永康路上有一家特殊的网红咖啡馆;咖啡馆里的咖啡师全部为聋哑人。他们别出心裁地用一只毛茸茸的“熊掌”递出做好的咖啡,此举又萌又暖,令咖啡馆走红网络。拍摄当天恰逢国际残疾人日,报道中的残疾人咖啡师敬业、积极、乐观,以最合适的方式为顾客服务、与市民交流,既体现了他们自食其力、开拓创新的奋斗意志,吸引公众关注到这一特殊的群体,又展现了上海为每一个普通人干事创业所创造的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氛围。

全传

媒播

体实

  

截至2020年12月10日,该片被美国、英国、西班牙、阿联酋、斯洛文尼亚、马来西亚等国的29家电视台选用,累计播放74次,获得外媒广泛欢迎,成为2020年下半年单条新闻获外媒使用次数最多的外宣报道。欧美主流媒体方面,该片被多家传媒巨头,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福克斯(FOX)、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NBC)、华纳媒体(CW)、和IND集团旗下的KTTV、WCIA、WKRG、KASY等22个电视频道播出。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CBBC频道,以及爱沙尼亚的Eesti和Kanal电视台、西班牙Aragon电视台和斯洛文尼亚JOJ电视台都播出了该片。亚洲方面,英国天空集团(SKY)和阿布扎比媒体联合投资的阿联酋SKY News Arabia频道和马来西亚广播电视TV1频道也使用了该片(具体见播出证明)。除了在海外电视平台方面有亮眼表现外,此条报道还通过融媒体中心“ShanghaiEye魔都眼”外宣新媒体矩阵,面对近300万海外受众实现更丰富层次的融合传播。在ShanghaiEye新设的YouTube账号上,该片的观看数超出账号平均值的数倍,获用户点赞率近9%。




这个脉脉温情、传播充沛正能量的故事经由二次剪辑、翻译和发布后,立即在海外媒体成为爆款。故事虽小,但凸显出中国社会所蕴藏的文化根基和人文力量:不同身份的普通人,都能找到让自己出彩的机会,其中也包括残障人士。“熊掌”咖啡馆这样的故事也正是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多元化、充满正能量的中国。国际传播以人为本、以小见大,国家不同文化不同,但人与人的故事可以“共情”。该片在海外主流媒体中成为“爆款”,也再次肯定了在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事业中“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意义所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片虽是“小身材”,但新闻性、针对性强,又不乏吸引力和亲和力。熊掌咖啡在上海走红,又在海外成为“爆款”。小切口大能量,这个温情的小故事凸显了中国城市发展“人人出彩”的价值观。该片的国际传播效果也获得包括市委领导在内的各方肯定。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