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盐池胡旋舞

2021-10-28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盐池胡旋舞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李军 、谢红、 周冬冬 、刘欢磊 、阮威

编辑

李丽 、李岩

刊播单位

中阿卫视(宁夏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

刊播日期

2020-12-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故事》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0:20:24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1985年,宁夏文物考古所在盐池发掘唐墓时,发现了一对石刻胡旋舞墓门,后来被评为国宝级文物。胡旋舞是经由丝绸之路传递而来并流行于唐朝的舞蹈文化,为什么地处西北的宁夏会发现这样的文物?墓主人是谁?这个发现意味着当时怎样的历史进程?《盐池胡旋舞》以国宝级文物石刻胡旋舞墓门作为讲述主体,全片没有解说,而是请来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与宁夏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庞玉瑛,采用现场沉浸式讲述的方式,从历史与艺术两个维度对这件国宝所蕴含的考古与文化价值进行解读,以胡旋舞墓门为切入点,了解那个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汇的璀璨大唐,让观众从中一窥历史与艺术世界的万千精彩。

全传

媒播

体实

  

    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让受众更好的理解中国声音,《盐池胡旋舞》无疑是一个可贵的尝试,除了在传统媒体上的播出外,节目还打通微博、微信、抖音等多个媒体渠道,通过融媒体传播的形式,更好地向外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从网络传播情况来看,主流媒体客户端人民日报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门户网站均对本节目予以报道,并得到企鹅号、今日头条APP、百家号、搜狐新闻APP等50余家网络媒体的积极宣发。




    节目所讲述的胡旋舞发源于中亚,兴盛于中国,正好是丝绸之路如何让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一个经典事例,节目在中阿卫视播出后,使得阿拉伯地区的观众对于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历史上的开放交流有了更生动的感受。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片切入点新鲜,故事讲述特点鲜明,用故事讲述中国历史上文明的交流交融,展示出中国历史的辉煌与中华文化的魅力。值得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