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津云微视】科学的中医药

2021-10-28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津云微视】科学的中医药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主创人员)

集体(刘雁军、杨成、齐竞竹、闫征、许浩、刘通、刘浩、张宁、赵大伟、潘德军、)

编辑

吴晓琳、杨奕、洪涛

主管单位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刊播时间

2020-12-24

发布账号

APP)

津云客户端

作品时长

0:7:59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中医药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而且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再次被世界关注。为充分体现中医药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扭转部分西方人对中医药所持的质疑态度,阐释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思维方法和技术优势,津云新媒体历时3个月策划制作了短视频《科学的中医药》。该短视频采用纪录片的形式,以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了他眼中的科学的中医药。为讲好“科学的中医药”这个主题,津云新媒体组织创作团队广泛走访了中医药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搜集整理了大量素材,同时挖掘出海外对中医药文化存在的错误认知:中医看病只凭经验不讲科学。因此,确定短视频创作以“科学”二字为切入点,并以全程记录外国友人的深度访问作为拍摄主线。为了起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该短视频记录了外国友人对中医药文化的体验,记录了他与中医专家在“药山”的英语对话,记录了他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武汉治愈出院患者、捷克中医中心负责人等人的深入采访,记录了他到“中药组分库”深度访问等场景。通过精心整理视频脚本,创作团队按照外国人的思维真实客观描述了中医药科技创新的结晶:中药组分库,以及其研发的成果正在为全世界的抗疫提供科学的中国方案。同时,真实地展现国内外对中医药的认同感。为更好地在海外传播,引起海外用户的关注,创作团队在拍摄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经过反复研讨,最终确定采用“暗房”拍摄的方法,把“针、灸、罐、药”四种中医最常用的中药器具,用一首原创的七言诗完美地串联在一起,展现出别样的视觉效果。为了让海外用户对“中药组分库”有更直观的认识,创作团队创新采用了MG动画的形式,把十分复杂难懂的科学知识形象化。通过模拟图形的演示,让“中药组分库”的运作原理简单明了,以便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短视频在海内外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全球总点击量达到1002万次,其中包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官网、德新社等在内的154家海外主流媒体的阅读量达到306万次。在国内,该短视频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社、央视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中国小康网等央级平台,中国吉林网、四川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南海网、云南网等省级新媒体,今日头条、凤凰网、搜狐网、一点资讯、百度视频、腾讯视频等商业平台进行了刊发。在国外,该短视频通过德新社、瑞典通讯社、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官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官网、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非洲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等154家海外主流媒体进行了传播。中国日报在海外平台进行了大力推送。英国侨报、阿根廷华人网、香港国际卫视、西班牙欧华时报、多伦多在线、布拉格时报、欧洲新闻网、美国新闻网等31家海外华文媒体也主动刊播,继续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形成了全球化、矩阵式的传播效果。




该短视频在全球范围广泛传播,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弘扬了中国抗疫精神,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在健全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短视频《科学的中医药》采用纪录片的形式,以外国友人的深度访问作为拍摄主线。其特点是以外国人的思维、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了中医药的神奇疗效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对医学领域的专业问题则采用了MG动画进行直观解释。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武汉治愈出院患者、捷克中医中心负责人等人的采访画面,紧扣主题,真实、生动、权威。针、灸、罐、药,天津中医医药大学校园、中药山、中药组分库实验室,武汉病区等场景的选择,精准、直观。该短视频海外传播效果好,包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官网、德新社等在内的154家海外主流媒体的阅读量达到306万次。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