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片叶子的重量

2021-10-28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片叶子的重量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报告文学

 

(主创人员)

王国平

编辑

集体(邓凯、李春利、包晗、樊荣)

刊载单位

光明日报

发表日期

2020-07-06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头版头条

字数

7660




2018年7月6日新华社消息,浙江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20名党员是谁?他们是怎么想的?做了哪些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蹲点安吉县黄杜村采访,来到20名党员家里,逐一深谈,首度在新闻报道中让他们全部亮相,记录下他们的朴素心声。记者还前往茶苗受捐地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白沙乡卡塘村等受捐茶苗种植地采访,搜集大量一手素材,以文学的笔触、真挚的情感,展现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不断进取、求新求变的精神风貌,彰显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全媒体传播实效

光明日报微信公号以《安吉黄杜村的20位农民,请出列!》为题进行图文再制作,节选推送。学习强国、网易、中国作家网等全文转载。扩充版本刊发于2020年第12期《人民文学》杂志头题,卷首语写道,作品的人、事、物、理滋味十足,“有生活密度、有故事浓度、有时代高度、有情感温度”。同名图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入选“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读书报》《博览群书》等刊发评论推荐文章。

推荐理由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推出的《一片叶子的重量》,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作品将摆脱贫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融于一体,通过精炼、传神的笔墨,展现20名农民党员的个性风格和精神风貌,用心用情,写深写透,践行“四力”要求,彰显出新闻写作的工匠精神。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2018年,浙江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指示。两年过去,记者通过前往茶苗受捐地实地采访,搜集大量一手素材,以文学的笔触,真挚的情感,传神的笔墨,将摆脱贫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融于一体,用心用情,是践行“四力”要求的上乘之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368